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从北大失足学生吴谢宇的家庭教育,看两类家长对教育理念的争论

2020-06-19 16:01 来源:

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教育是塑造孩子人格的重要干预手段,而家庭教育是孩子人格养成阶段的重中之重。当孩子进入校园之后,许多家长便把教育的焦点转移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上,逐渐开始弱化对孩子内心世界的关心。此次北大失足学子吴谢宇和家庭教育的变故,警示家长注意:孩子考高分、读名校是不够的,还需要具备健全的人格。

同时,随着北大吴谢宇的家庭教育背景逐渐被人们了解,两类家长对孩子教育理念的矛盾思想进一步被激化,开始了一轮接一轮的争论。最近,一些年轻妈妈和小瑜老师交流时,吐露了矛盾的心声:现在既不敢打骂孩子,也不敢放养,对孩子管严了,怕孩子记恨;对孩子放任一些,又怕孩子以后没出息。

根据年轻家长反映的家庭教育矛盾,我们着重剖析了两类家长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分析的过程,让家长在今后的家庭教育当中,以此为戒,改变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人格养成”的引导氛围。

其中,第一类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倾向于“虎妈教育方式”,严格要求孩子的成长表现,动辄批评孩子或者惩罚孩子。不可否认,这样的教育方式在孩子的初期教育阶段,的确很有效果,而且可以让孩子在同龄人之中领先一步。但是,家长需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长期压抑的教育方式。

而第二类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倾向于“无为而治”,只要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就好,不需要进行严苛的要求。这样的教育方式或许能够留给孩子足够的成长空间,而且通常适用于孩子的中学教育以前的阶段。孩子在后续的成长阶段,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之后,家长需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不能再放任自流了。

一个人从启蒙教育到高等教育的阶段,都离不开家庭教育的鼓励与约束,而作为父母的我们一直是家庭教育的引导者,但是却没有老师指导我们,我们也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成才、成功,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亲自摸索。

尽管如此,优秀的家长都在不停地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中吸取经验,身体力行,陪伴孩子一同成长,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努力去做,因为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言传身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