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冲刺阶段 家长怎么做才好?

2020-06-19 15:05 来源:

第一点就是做好后勤,保证孩子基本的生活需求就够了。

第二点,不要跟孩子有太多的对话,因为他也紧张,你跟他说多了也说不到点子上去,他反而增加了恐惧感,家长就尽量不问在学校里边学习的程度,也不要问他的名次,尤其不要关注他在班级里边和年级里边的排名,你问多了他就更紧张了,如果孩子们住校又不让带手机是最好,周末了你能见见他聊聊天,身体怎么样,累不累,不要去问成绩。

第三点,家长应当做做自己的功课,也就是说趁这个时间段他在学校里边学习的时候,家长在余下的时间当中干什么呢?对于今年高考的政策有什么新的变化,你要学会分析,研究一下今年的报考志愿有哪些新的要求,哪些新的做法。根据孩子平时的表现,当然我们说平时的表现它是一种参照,根据你孩子在学校里边的基本名次,基本的位次来设计一下未来发展的学校,到哪个学校去上,学什么专业,你可以自己做功课,冲刺阶段就不要去跟他商量了,等他考完了,特别等分数出来了你们再共同商量,你就做到心中有数了。


在选择专业和学校上,家长和孩子出现冲突怎么办?

当家长给孩子选学校的时候,除了考虑分数,还有一个是考虑特长,孩子的特长是什么。另外一个,你在给孩子报志愿的时候是根据你喜欢,还是根据孩子喜欢,还是因为就业市场前景好。综合考虑是对的,如果一个专业很好,所谓挣钱很多,就业前景很好,假如我们的孩子不喜欢、不适应呢?举个简单的例子供大家参考,像医学,前几年我们的医患纠纷比较多,总有一些事件发生在医院里边,一些大夫、护士受伤害。疫情以后大家发现我们的医生、护士真的是非常伟大,做的贡献很多,特别是他救了这么多人以后,现在医生、护士的形象应当说通过疫情反而在人们心目当中的位置高了。在这个情况下,你说你作为家长,你究竟是以前那个曾经有过医患纠纷,觉得选医不好,还是因为现在医生护士被人更尊敬了来选它呢?

当家长和孩子的选择出现冲突了怎么办? 可以找第三方专家咨询,但是要防止搞不清的情况下乱信一些软件,说不定花了钱还没有把孩子的志愿报好,与其那样就不如请教专业的专家。还有一个是找找那个学校的毕业生,有认识的吗,去问清楚,还有他们学校的老师,班主任,这样做是比较直接的,效果比较好。


孩子不想与父母说话,家长怎么解决?

家长不管你多么着急,不管你对孩子多么不满意,在高考冲刺阶段也不要和孩子发生正面冲突。只要孩子能够正常的在学校里边按作息制度学习,保持正常学习的状态,就可以了,你应当是少问学习成绩,少去打听他在学校里边的表现,而是关注他的生活。这里边家长要有一些技巧,唠叨多的话没有人喜欢听,家长作为成年人你也会发现,如果一个人天天在你背后唠叨,说你的时候你会高兴吗,一个道理。换位思考,一定要把孩子当大人来看,不能说他是我的孩子,我为他好,这种想法是错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攀比,小孩最怕的是你老拿别人比,你看人家别的孩子怎么样,你看谁谁谁去年考了什么大学,你看谁谁谁的父母多满意。其实这样做是你在打击你的孩子,你让他没有了自尊,家长一定要注意,当一个孩子没有自尊的时候,自尊受伤害的时候他不可能跟你好好的沟通,家长不能让孩子走到极端里边去。

除此之外,后台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网友提问和专家回复,小编也一并做了整理,希望这些信息同样对于考生和家长有所启示和帮助。


Q:孩子老说压力大,家长该怎么回答?

A:应搞清楚孩子说的压力是什么,是怕考不理想?还是怕上不了本科?还是满足不了家长的期待?还是太要面子?跟孩子交流清楚后,告诉他你们的想法,并强调考到什么程度都可以接受,并说爸爸妈妈绝不怪罪他。

Q:孩子逢大考,睡不好,呕吐,想的多,发挥不正常。孩子道理都明白,老师,家长看着就心疼,还剩20多天,怎么帮孩子正确面对?

A:最好找心理老师谈,或至少找班主任或她尊敬的老师。必要时家长去咨询心理门诊医生。

Q:我的孩子老是浮躁,学不进去,以前会的题也不会做了,她很着急,怎么调整?

A:学不进去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可直接问孩子。是身体原因吗?感觉会了吗?还是觉得难度大?搞清后再沟通。也可让学校老师帮一下。

Q:我家孩子每次考试都紧张,考试前会做梦没考好,请问老师怎么给她减轻压力?

A:感觉压力太大了也容易做这种梦。重要是告诉孩子先不去过问结果,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