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疫情下的高考,考生压力如何化解?

2020-06-19 14:39 来源:

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

加之疫情影响

许多考生的备考计划被打乱

考前心理问题又引起热议

其中就有这样一份考生作息时间表





从早上5:00至晚上11:30

这位考生以5分钟为单位

将一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惊讶之余不禁让人感叹

考生们真是“鸭梨山大”

适度的压力会转化成学习动力

但压力过大会适得其反


为搬走考生的“鸭梨”

一些学校也是拼了

↓↓↓


心理魔法壶”“走盲桥”“班级晴雨表”……扶沟县高级中学为了让学生在考前能保持良好心态,从减压与激励两方面,设置了操作性极强的活动。


心理魔法壶

心理魔法壶”要求学生按照指定的指导语在一张纸上绘制一副四格“连环画”,监测学生面对困境时的情绪反应、心态和行动模式,帮学生更好地自我觉察。


学校可以从认知、行为、情绪、意志力等维度分析出来一个人面对困境时的各种心理行为状态,同时也可以使学生自我觉察、自我了解、自我反思与成长。

《心语》

《心语是学校心理学科社团心语学社出的一本校园期刊,两个月一期。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杂志就在过年后专门出了一期疫情特刊,介绍疫情防控、心态调整、情绪疏导、学习方法、同学关系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同学们科学防疫,宣传心理知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高考特刊是心语学社针对高三学生推出的高考心理和学习方面的专题期刊,内容涉及励志故事、学习策略、心态调整、考试技巧等方面的内容。学生们也可以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压力及解决方法等进行投稿,通过展示自我、读者回信等方法达到自我减压的效果。



《走盲桥》

“走盲桥活动是为了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自我挑战,感受同伴温暖。


用椅子摆放出“椅子桥”,让学生蒙上眼睛,在同伴的牵引和语音提示下走在上面,全队学生为一个整体,整体通过才算全队成功,同伴负责的不只是下一步位置的提示,并且还扮演着鼓励其他队员勇敢向未知探索的角色。

通过与同伴的沟通交流、合作互助,深刻体验同伴情谊,提升学生的信心和勇气,拉近同学关系。


《班级晴雨表》

“班级心理晴雨表”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了更及时、更确切地了解班级学生心理状态而在全校设置的心理状态周报表,表格每周上交一次,由班级心理委员负责填报,最终上交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班级心理晴雨表”内容涉及班级学生情绪状况、学习状况、生活状况、有无危机情况、班级心理状态评价等方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根据每班学生不同的心理状态,既对相应班级精准地做出调整,又统筹全校学生整体的心理状况,制订出全局计划。

仅仅靠活动就能完全缓解考前压力?

压力缓解还需更为系统的减压方法


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使用“三联三动”,创新家校联动方法、引进外部力量、增加社会实践机会。


《三联


家校联手


1.增进家校互通互联。主动加强家校联系,采取开办家长学校、召开“清北之星”家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增进家校了解,共同关注孩子思想变化、学习动态。


2.营造温馨外部环境。在校内购买绿植、优化学习环境,打造温馨的班级文化氛围;在家里要求家长“少谈成绩、多问生活”,营造和谐的亲情关系。


社校联合


1.远足活动转移注意。合理利用社区、社会资源,发挥新蔡县“生态水城”环境优美的地域优势,组织“校长有约”户外远足活动,带领学生亲近自然、体验生活,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身体。


2.专家讲座现场指导。筛选目标学生,邀请心理辅导、家庭教育专家来校讲学,对高三学生、家长、教师、班主任进行轮训,引导学生正确控制自我情绪,教会家长跟孩子科学交流。


师生联动


1.主题班会引导释放。利用每周三下午第四、五节课,组织召开心理辅导主题班会,鼓励学生结合一周来的学习生活状况,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吐露心声。


2.师生结对沟通交流。学校采取六科任课教师与学生分组结对的办法,分时段陪读、陪餐、陪宿,全程了解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倾听学生心声,缓解压力,进而变压力为动力。


《三动》


升旗仪式“促”动


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邀请高三班主任围绕“励志”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向学生传达积极信息和正能量。


班级PK“激”动


要求高三各班一一结对,相互PK,在班级、小组、学生之间树立起“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当”的争优意识。


激情六环“调”动


制订每日“激情六环”活动计划,明确提出“军事化早操、站立式早读、课前大宣誓、课中精气神、夜晚零抬头、即时性休息”的具体要求。

此外

还为各位考生及老师

准备了10条有关考前心理减压

简单易操作的小诀窍

↓↓↓


1.健康的开怀大笑是消除压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式。

2.在没必要说话时最好保持沉默,听别人说话也很惬意。

3.轻松的音乐有助于缓解压力。你如果会钢琴、吉他或其他乐器,不妨以此来平复心绪。

4.阅读书报不仅有助于缓解压力,还可以增加知识与乐趣。

5.成绩偶尔不理想,要想到谁都有可能犯错误,然后继续努力。

6.在僻静处大声喊叫或放声大哭,也是减轻压力的一种方法。

7.世上没有完美,我努力了,就能做最好的自己。

8.学会一定程度的放松,对复习统筹安排,从而劳逸结合,自在生活。

9.学会躲避一些不必要的纷繁复杂的活动,从一些人为制造的杂乱和疲劳中解脱出来。

10.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对某些人说“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