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出分后家长要用行动给孩子减压

2013-11-06 16:34 来源:凤凰网

高考出分之后,如果孩子成绩不如预期,并表现出难受、焦虑、着急,这说明他的心理压力已经很大,家长要给孩子减压,表示出对孩子的理解与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应该用行动帮助孩子缓解心理压力,在交流过程中少些说教,多讲道理,绝不能指责、谩骂。

首先是家长要先平静下来,用理性的态度对待孩子,鼓励孩子把担心和痛苦说出来。不要让孩子单独面对压力,要让孩子亲身感受到,全家人都和他在一起,共同面对问题。

再次,家长要做有心人,当发现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出现焦虑、悔恨的心态时,要有意识地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是要接纳孩子的努力,这是对孩子最好的鼓励和尊重。告诉孩子,父母之所以花费很大的心血,是因为你是我们的宝贝,不是因为要你必须有一个好成绩。你已经努力了,这个父母都看到了。至于结果,会有很多影响因素,不必太自责,很多事情不是完全受我们自己控制的。另外,也可以请一些孩子平时比较尊重信服和愿意交往的人与孩子交流,给孩子以适量的宽容、爱护与指导等。

最后,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分数失常的原因。可从实力、技巧和心态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家长要鼓励他调整期望值,接受现实的分数,多跟考得不如他的同学比,缓解内心的失落和绝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