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莫暗示“考不好没关系” 高考生心理调节秘法

2013-11-06 15:13 来源:凤凰网

“压力可能是压垮骆驼的一棵青草。一棵青草的重量本来是微不足道的,平常看来根本是不可能压垮骆驼的,但骆驼背负的压力本来就过多、过重且过久,则这棵青草就足以压垮这个骆驼。”在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针对高考学子的心理问题,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病房主任、中国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委员会委员刘哲宁教授指出,压力必须得以重视并及时予以释放。

学生:避开自己的“心理陷阱”

临近高考,学生没有压力和不紧张,这个说法不现实。“有压力和紧张,是一件好的事情。学生要理解这时候的紧张和压力是朋友,不是敌人。”刘哲宁教授说。但压力太大和太小都不好,太大,学生容易陷进自己的“心理陷阱”;太小,也不利于考试。

“心理陷阱”就是紧张,不少学生往往紧张一点,这一点比如“某些单词记不住”、“模拟考试没考好”、“梦见自己考不上好大学”……将这一点老是记在脑海,挥之不去。这样就能将紧张,无限增强,导致压力越来越大。

“其实,很多学生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要善于对自己的‘紧张’不紧张,这样就能跳出‘心理陷阱’回归到正常的高考准备阶段。”刘哲宁教授说。

经历上千例高考学子的心理咨询,刘哲宁教授发现一些现象,那些考前感冒的学生,往往成绩考得不错。为什么呢?这样的学生,都在心里对自己进行暗示,“考不好,情有可原,是身体的原因。”这样恰恰能轻装上阵,没有精神负担,他们超常发挥完全有可能。这说明,学生太在意考试结果,往往自己会掉进自设的“心理陷阱”,而在意的是过程,对考得不好的结果能提前接受,这样的考生就走出了“心理陷阱”。

家长:不要暗示“考不好没关系”

在高考前,常常能听到家长对孩子说:“考得不好,没关系的。”刘哲宁教授说,这种暗示,会起到很不好的效果,会给学生本人起到消极的自我暗示。家长应该让孩子形成积极的自信。考生在考前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也可以自己喊喊口号。

家长也不要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心,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一个表情,都能在孩子身上产生心理的波动。家长应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给予帮助。假如,孩子属于那种独立能力强的类型,家长可表现得跟以前一样;如孩子是粘人的那种,那么,家长要积极关心;对于自理能力强的孩子,高考时家长可不要去接送;对自理能力差有依赖思想的孩子,家长可以去接送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