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面对高校新增专业,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7-03-29 10:25 来源:格伦高考

几乎每一年,全国各地的高校都会增加一些专业,就拿今年来说,光北京一个城市的高校就已经增加了108个专业,广东也有137个,所以在面对这些新增专业的时候我们家长又该怎么来应对呢?这些专业究竟好不好呢?就业前景如何?

首先我们肯定要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会增加这么多个专业,似乎在前几年我们也没有遇到过这么井喷的情况,其实这离不开当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的革新发展,从经济来看,新型经济体系下肯定会诞生很多计算机科技相关的专业,划分很多详细的类别;从文化来看,这些年全国文化产业发展也非常迅猛,比如新媒体,“IP”热等等都让很多以前从没有听说过的专业应运而生。

其实我前面所举的这些例子都是前两年的了,今年诞生的新专业中肯定还有很多更先进更前卫的专业。大学教育其实就是在给社会输入人才,那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需求的种类也在发生变化,那自然会影响到大学教育的变化,这是一个良性的规律。

但在这里我们不是要谈诞生了什么专业,毕竟每年那么多新专业诞生我们不可能一一去评价哪个前景好哪个发展空间大,我们要来谈的是作为家长,应该怎么来看待这些新兴专业,是持观望态度?还是勇于尝试?还是坐视不理?这需要我们来全面分析。从家长的角度来说,选专业无非就是有两个最大的影响因素,一个是孩子的兴趣,一个是未来的就业前景,从孩子的兴趣来看,这些新兴专业中可能有一些是孩子感兴趣的有一些是孩子自己也没有听说过的,哪如果是孩子感兴趣的专业的话,我们就要来来看第二个方面了,这个感兴趣的专业从未来就业来看是否是个好的专业,是否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能在未来成为社会主流,这需要我们家长带着发展的眼光去看。当然如果孩子都没有兴趣的话那就根本不用考虑了。第二点如果这些新兴专业中有一些是特别吸引人的,换言之就是在家长和学生眼中,乃至从当前的社会大环境看在未来都是很有发展潜力的,那这种专业我们就应该提早下手,因为是新兴专业可能报的人还不是特别多,等到过了两三年它可能就会饱和了。

举个例子,在前两年其实园林设计这个专业挺火的,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很需要园林设计师,但最近两年却趋向于一个饱和。同样的道理,做新媒体也是,现在开新媒体专业的学校非常多,但在前两年其实没什么人做,那时候只有很少的学校开了这些专业,也只有很少的人读,但现在他们就尝到了甜头,这就是家长在为孩子考虑专业时应该多方思考的。

同样的现在在报考专业上其实大部分家长还是比较趋向于一些传统的热门的专业,而这些专业也是雷打不动每年报考的人数都非常多,这个时候建议如果不是很有把握的话不妨可以去看一下这些新兴专业,说不定能够发现惊喜,更说不定能在未来收获更大的惊喜。所以家长的眼光要远眼界要宽,这样才能为孩子做出一个最佳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希望家长们在对待新兴专业这个问题,不要太排斥,也不要完全不理,当然也不是说去使劲拥护,要懂得适当关注,多方打听,全面了解,这样才能为孩子把好志愿填报这一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