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学会淡化孩子的独特心理

2013-12-03 16:2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一、淡化相貌心理。对于那些长相特别丑或特别美的孩子,家长有时会当着他们的面发表些议论。在被他们提示后,这些“相貌异常”的孩子对自己的相貌会产生“自己与众不同”的自卑或自傲心理。这种过早的自我浅层表面的关注,是不利于孩子心理全面健康发育的。因此,对于特美、特丑的孩子,家长都应努力去淡化他们的“与众不同感”。

二、淡化优势心理。有时,孩子的特长、优势也需适当地淡化。在“望子成龙”的心理态势中,许多家长对孩子表现出来的天资往往是给以充分肯定、赞扬、鼓励和宣传。这种强化孩子“异于常人能力”的行为,易导致孩子过早地“专业化”,从而影响心身的全面发展。家长应该让他们广泛接触,涉足生活与事物的方方面面,广泛汲取知识营养,也是在为将来的“专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淡化情感心理。别让他们发现自己是家长的“心头肉”。如今独生子女们的家长大多对孩子有“过于关怀”的倾向,许多家长尽量满足孩子们提出的一切要求。久而久之,在娇惯中,孩子便有了那种“我在父母心目中地位绝对不一般”、“我比其他孩子优越得多”的异常心理,这种心理情感往往导致他们任性、不负责和不愿吃苦等。

家长对子女的疼爱,尽可能地深藏一点,含蓄一点,才更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在日常生活中,有意淡化一下孩子的“独特心理”,让他们在平凡中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在扎根大众的沃土中枝繁叶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