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家庭教育应该给孩子播下梦想的种子

2013-12-03 15: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位家长来信说,在他小的时候,很早就有了一个自己向往奋斗的目标,而现在孩子生活越来越优越,一切都很容易得到满足,没有什么需要努力的目标。对此,家长感觉到很迷茫,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寻找一个自己的梦想。

其实,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包括社会教育,我们能够给予孩子的教育是播种教育。在孩子的心灵里播下各种各样的种子后,那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种子便会生根发芽,孩子也就自然会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

案例

家长:现在孩子生活很优越,一切都很容易得到满足,感觉到除了玩,孩子没有什么要努力的目标,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树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然后通过努力一点一点实现它呢?

专家观点

每个孩子都会有梦想,往大了说是梦想,往小了说就是目标:学习的目标,生活的目标,人生的目标。因为,有梦想就会有动力,有梦想就要去坚持,有梦想人生才会出彩。

如何帮助孩子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呢?

其实,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包括社会教育,我们能够给予孩子的教育是播种教育。在孩子的心灵里播下各种各样的种子,播下文明的种子、播下守纪的种子、播下团结的种子……在众多的种子中,首先要给孩子播下理想的种子、梦想的种子,那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种子会生根发芽,自然会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

在成功学的领域里一直有个说法:孩子没有聪明和笨的分别,只有有梦想和没有梦想的区别。因此,孩子将来是否能成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让他怀揣梦想,并不断地刺激他实现和加固心目中的梦想。

在寻找梦想的路上,需要老师的引领、家长的呵护、社会的包容。

在阅读中寻找梦想。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要为孩子创设阅读的条件,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在丰富的文学作品中,在各种各样的有趣故事中,让孩子感受这些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体会他们的想法、做法,潜移默化地和自己的行为进行比较,不断反思匡正自己的言行,提升自己的认识。用伟人的救国梦、平凡人的公益梦、体育明星的冠军梦……去点燃孩子心中梦想的灯。

在活动中实践梦想。为孩子提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机会;在家中体验不同的劳动,如自己动手洗衣服、做简单的家务、帮助父母做饭做菜;也可以带孩子到体验馆去,体验不同的职业,如警察、医生、消防员、考古学家等,以此来提高孩子的认知,增强孩子的好奇心,丰富他们的情感。也许不知在哪里,梦想的种子就会悄悄发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