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考前紧张、焦虑—考前综合症需要重视

2017-12-21 09:16 来源:

中考、高考、考研……很多孩子一生中要经历很多很多的考试,有些考试如高考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使孩子出现各种问题,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如“考前综合症”更是让学生和家长头疼不已。解决考前综合症是燃眉之急。

咨询案例:18岁的小燕(化名)是一名高三的学生,马上就要面临高考这一大关,然而她却在距离高考前的几个月开始出现焦虑、烦躁,看不进去书,只要一听到和学习有关的内容就紧张、痛苦,甚至晚上睡不着觉的情况。家里人试图开导,她排斥和家里人交谈并拒绝上学。家长很头疼,找到了咨询师。

咨询师分析:小燕在学校的成绩属于中上游,并非班里的尖子生,家里人虽然表示并不强求她考上名牌大学,但不自觉表现出对她的高期待,当小燕意识到这种期待,同时又感觉到这种期待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时候,就产生了压力感,这种压力她自己本身没有意识到,而是累积在潜意识中。高考本身就是一个压力巨大的事件,成为小燕一直以来积存压力爆发的导火索,特别是她的周围都是高考考生,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压抑氛围,对小燕的情况有消极的影响。

咨询帮助:咨询师在见到小燕以后,首先通过咨询技术调整了小燕的情绪和压力,当小燕的消极情绪平息下来以后,她表示愿意接受咨询师的帮助。针对考前综合症的特点,咨询师帮助小燕训练了抗压能力,并帮助她理清了学习上的误区,避免在学习上做无用功。当小燕的压力水平得到一些缓解,并且学习成绩提高以后,低压力和好成绩互相影响,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咨询效果与预后:小燕的成绩在咨询过程中得到可见的提升,咨询结束后她表示愿意继续上学。1个月后进行回访,小燕表示情况良好,恢复出现焦虑、烦躁以前的正常状态。6个月以后进行回访,小燕已经考上大学,并且表示在高考期间并没有出现超乎正常水平的焦虑。

咨询师寄语:考前综合症是一种在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根源于中国考试大环境带来的压力,学生个人对学业认识上的不合理信念,以及学生个人抗压能力弱。考前综合症对于学生考试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是一个一旦出现就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应该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及时寻找专业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