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生紧张得睡不着,咋办?

2017-12-21 09:15 来源:

“我的孩子快高考了,可能是太紧张,常常睡不着,我们该如何办?”近段时间,不少市民焦急地致电本报,希望能找相关专家给点建议。记者找到国内著名生物钟专家余万霰予以解答。

余万霰是我国公认的生物钟行为控制专家,他应用国际尖端的生物钟研究技术,为中国高考生完成了生物钟研究课题,给广大高考生带来福音。日前,记者请他给一些有睡眠障碍的高考生提几点建议。

上午 “驱散”疲倦,提高听课效率

余教授的研究资料显示:由于夜间睡眠量未达标、早上起床后过于兴奋以及早餐能量未达标三个原因,23%的高考生上午第一节课就会打哈欠,出现疲倦;到了第三节课,打哈欠的人达78%,其中不少人还会打瞌睡,听课效果明显下降。

上课时的听课效率影响极大,因此,最大限度地“驱散”疲倦显得尤为重要。余教授提出了上午驱散疲倦的方法:夜间睡眠尽量基本达标(7小时),关键要做到自然醒;早起后不要剧烈活动;第二三节课之间的时间较长,可利用这段时间打个盹,吃点面包或饼干(注意不要吃鸡蛋牛奶等,否则会增加胃肠负担而增加疲倦度),以此保持第三四节课的精力。

下午和晚上,调节精力,复习中获得更好效果

时间生物学家将昼夜24小时比喻为一个圆圈,24时到12时为上半圈,12时到次日24时为下半圈。通过对两个半圈的人体兴奋度的对比研究,专家发现,下半圈比上半圈的兴奋度要高。同理,高考生在下午和晚上的精力,要普遍高于上午。那么高考生应如何利用有效果的时间,来获得更好复习效果?余教授认为,关键是科学调控好中午疲倦和傍晚疲倦。

余教授建议高考生,中午一定要午休,但时间只能控制在1小时,最好是在沙发上半躺或趴在桌上休息(但30分钟后要换一下姿势再继续趴)。实验证明,午休后,整个下午精力一般都会比较好;而没有午睡的学生,下午的精力会比较差,甚至会打瞌睡。

而傍晚疲倦则是人类的生物钟特性,晚饭后如果立即坐下来看电视或上网,20至30分钟后就可能会打瞌睡。但晚饭后进行散步等活动,则有利于“驱散”疲劳,对于晚上获得更好的睡眠很有帮助。

一般而言,21时至22时是晚上精力最好的时段,23时后则会疲倦。如果此时你的复习任务已经完成,那就上床睡觉吧。这样就能获得达标的7小时睡眠,同时次日早上尽量做到自然醒,以保持上午听课的精力。

考试时段 “提前模拟高考”,产生本能反应兴奋点

每年,教育部都会提前一年公布高考时间,乃至考试科目安排。生物钟专家也据此设计出高考模拟时段演练计划。余教授介绍说,人在觉醒时段的兴奋度是波浪式的,虽然中午和傍晚疲倦是绝大多数人的生物钟特性,但上下午的兴奋度却是根据个人的行为所产生,通过生物钟行为控制技术,完全可以将高考生的兴奋度牢牢地控制在9时至11时和15时至17时出现,从而在这两个时段产生本能反应的兴奋度。

其实做法并不难,从高考生进入高考复习日期开始,就准时将每天9时至11时和15时至17时设定成模拟考场时间。所有的考试,都按高考科目的规定时间进行模拟考场,一遍又一遍进行,坚持数月,一般都会在该时段产生本能的考场兴奋点,同时也能大大降低高考时的紧张心理。

提醒:不要随便服用安眠及安神药物

对于高考生出现的失眠现象,余教授建议,不要随便服用安眠药物,更不能在白天服用安神药物,以免扰乱24小时的生物节律。

同时,余教授也表示,他愿意为广大考生进行公益活动,帮助高考生调控生物钟。只要高考生认真填写余教授设计的“高考生睡眠与觉醒对应行为自测量表”,余教授就能对此进行计算,并提供分析报告,向考生提出生物钟调节的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