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5高考前期末考试前必做五件事

2015-01-13 17:55 来源:格伦高考

1.做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每当期末考试临近,一些学生就会变得忙乱而又紧张。他们有的是因为没能很好地掌握所学知识,面对期末考试的到来变得心绪不宁;有的是因为平时知识过于松散需要疏理而变得整日忙碌。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期末复习,考出自己真实的学业水平呢?

应冷静的静下来,把期末考试放在一边,首先根据自身实际,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复习计划,有条不紊地对自己所学知识进行归类整理、复苏、巩固。不要忙乱无序朝三暮四,好高骛远。

要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学期末所剩时间不多,学生除上课自习认真学习外,还应把自己饭后、课间、晚上就寝前的有效时间都利用上,针对不同科目特点,安排不同的复习内容。不能放任自己的喜好,想到哪科就复习哪科,应做到重点突出,全面兼顾,对于薄弱科目应多投放时间,但不能无所收获。规定的复习任务,一定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不可因功费时,也不可因小误而失全面,要循序渐进,环环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搞好复习。

2.掌握方法,科学备考。

要想取得好成绩,期末复习方法也很关键。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期末考试也是一样。复习方法多种多样,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科学、高效的复习方法。可以按照“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原则,把期末复习分成四个阶段:基础复习、强化能力、查漏补缺、模拟练习。四个阶段,四个方面,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四位一体,一气呵成。

复习时一定要多思考、多动笔,善于归纳消除思想上的惰性,不能光用一双眼、一张嘴,而要利用有效巧妙的记忆方法、归纳方法,把零散的知识连贯起来,把同类的知识归结起来,牢记下来,找出知识内在的联系及规律。

3.多做套题,仿真演练。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多记录多做习题是很有必要的,没有一定的题量保障是不可能得到高分的。考生在自主学习中,最好是坚持真题原则,因为真题的命题通常都很严谨,不会产生歧义。历年的各地考题已经是非常充分了,如果能够坚持做过的题目都认真总结,吃透吃准,其实已经很有保障了。高分网高考资料小编也为高一高二高三的考生们整理好大量优质的期末考试真题,考生们可点击下面链接,下载试题练练手。

最后高分网高考小编要提醒考生的是,做题的时间尽量与考试时间(上、下午)一致。另外建议把教材看过两遍后再做题,这样会加深做题的印象,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劳逸结合,克服疲劳。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时间,是有一个度的,这个度就是最佳时限。在最佳时限内,投入的时间越多效果越好,超过最佳时限,效果越来越差。这就告诉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科学用脑战胜疲劳,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首先要作息规律,防止过多地牺牲睡眠时间来换取复习时间。

其次是变换学习内容,放松大脑。在安排中考复习内容时,要注意做到各学科并举,交叉进行,尽量避免长时间复习单一学科。在学习1-2个小时后,感到疲劳、效率不高时,就休息几分钟,散散步,或伸伸腰,向远处望一望,这都有助于克服疲劳。在紧张复习之余,还可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适当放松下。

再次是饮食要合理。在紧张迎考过程中,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重视早餐,一些考生由于晚上学习太晚,早上起不来,不吃早餐就上学,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5.坚定信心,摆正心态。

在不少同学的眼中,考试并不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多方面的压力使我们预想着如果考得不理想,结果会怎样,但其实考试是一件好事,因为人总是在不足中看到优点,没有不足也就没有进步,考试可以让我们发现不足,同时找到优点,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地激励中进步。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去考虑“期末考试考不好怎么办?这么多时间都浪费了,只剩几周时间怎么能够补起来。”之类没有意义的问题,或者是想着要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任务规定得多多的,超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这些做法、想法都易产生焦燥情绪。

所以高分网高考资料小编再次给考生一个提醒:请同学们在复习备考中明确自己的目的,夯实基础迎接挑战。请对自己说一句:“我能行,我是最棒的!”因为自信会帮助我们走向成功,其实只要你付出了,取得的成绩就是最好的。

考试是一种压力因为负重才不会跌倒;考试是一种挫折,因为他磨练了我们的心灵和承受力;考试是一种甜蜜,因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璀璨;考试是严肃的,因为它想认识真实的我们,那就让我们拿出自己的实力满怀自信的向目标进军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