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山东“新高考”可填报96个志愿!志愿太多怎么办?

2020-07-14 14:20 来源:

随着山东省“新高考”落下帷幕,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后续的评分和填报志愿是重点。今天闪电新闻记者专门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8级年级组长孙腾飞,为考生们解读今年填报志愿方面的变化和技巧。

今年的毕业生是山东课改的第一年毕业生,总的来说整体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录取方式无疑是这其中最大的变化,由原来的先院校后专业变为了先专业后院校。今年的普通批志愿增加到了96个志愿,这意味着,考生和家长需要做的前期工作会比较多,“现在可参考的数据比较有限,而在以往,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参考去年或者前年对应的位次进行填报就可以了。第二个就是取消调剂,这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度。”不过孙腾飞也劝考生和家长们放宽心,“去年和前年的位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目前有一种折算方式,今年你的高考位次除以今年的上线人数,乘以百分之百,得到一个百分比。然后对标你的目标院校。它去年录取位次和(文科加上理科)除以去年总共上线人数,乘以百分之百,得到另一个百分比。如果今年你的百分比高于去年的百分比,那么你就有可能考入这个院校。当然,这只是一个参考,因为去年他这个录取位次是这个院校最差的一个专业,但是你今年报的这个专业却不一定是最差的。”

填报96个专业,这么大的一个自由度,如何填报很关键,专家建议仍旧采取“冲”、“稳”、“保”、“垫”的传统方式。“冲的话,就是前面的高校专业,可以报一些好的,当然这地方有一些注意的技巧:因为它是先专业后院校,可能会出现一些很好的高校,但是它的专业录取分并不高,这些冷门专业是我们一些分数并不是很高,但又想上名校的同学的一个选择。第二个就是稳,对于中间这一块的高校和专业,这是大多数考生想上的,建议多去了解一下,可查找去年的招生位次或咨询各个高校组织线上的招生解答。再一个就是保,这一块的院校,考生和家长要慎重考虑。最后一个是垫,垫底的院校,从某种意义上说,垫底的院校比前面冲的院校还要重要,因为现在不存在调剂,所以说这最后的几个高校,一定要保证能上,哪怕考的分数上可能亏了一些,但也不要因填报志愿的问题,导致没被录取。”

说到专业,因为今年实行的是先专业后院校,而“6选3”走班的模式,意味着不同的组合对应着不同的专业,对此孙腾飞提醒,“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受限要求,可能某一个高校的数学专业,它要求你必须选物理组合,那么你选的组合里面没有物理,那你就不要报,报了这个专业就是白白浪费。”

今年还有一个大的变化——分数线,从名称上也能看得出变化。去年分自主招生资格线、本科线和专科线三个等级,今年则分成特殊招生资格线、一段线和二段线。这其中的区别是,去年的自招线要求分数要达到自招线以上,才能参加自主招生。而今年的特殊招生资格线,它的划定方式是本科录取人数的50%,它主要针对的是高校的专项计划,只有达到这个线,才能参加高校专项计划的录取。今年的一段线则有点类似于去年的本科线,不同的是以前的本科线是1:1划线,也就是说考生只要达到本科线,再加上专业可调、学校可调的条件,就一定能上本科。但是今年的一段线是1:1.2划线,这意味着至少1/6的学生是不能上本科的。说到这,或许会有家长感慨:“那孩子上不去,怎么办?”孙腾飞表示不用过分忧虑,“今年和去年还有一个大的区别是去年你只有达到本科线,才能上本科。但是今年你可能没达到一段线,但达到二段线的话,照样可以上本科,因为今年不存在专业调剂的问题,虽然说给考生和家长设置了96个专业,但仍然会有一些高校的专业是录不满的,那么这部分专业的话,就放到第二个梯队,那么达到二段线的考生,仍然可以去填报部分院校的本科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增了一个招生计划——强基计划,它的招生专业是比较受限,基本上是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等等这些;培养方式侧重于本硕博连读;它在招取之后,一般情况是不允许转专业的;录取的方式也跟以往的自主招生不一样:高考成绩占85%,材料分和面试分占15%,折合起来相加,再进行排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