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考上独立院校是好是坏?

2016-09-23 09:49 来源:李炳杉

在刚刚过去的高考季,在报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对于独立院校、民办院校的情况并不是非常了解,同时也存在一些偏见。在这里,相信也有不少读者或者读者身边的人经历高考之后考进入了独立院校或民办院校。今天我们主要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独立院校?

先看官方给出的定义: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具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换句话说,独立院校的背后是大家理解的公办院校,但实际上不是由国家出资建设的院校,是民办院校,通常以“***大学***学院”为名称,举几个例子: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学院。

独立院校是不是民办的?

是。独立院校均为民办,是由非政府机构出资建设,因此学费也会高一些。

独立院校是民办院校,颁发的毕业证国家是否认可?

认可。非常明确,独立院校和民办院校不等于教育部不认可学历的院校。换句话说,只要我们是通过高考志愿填报官网填写的院校,教育部均认可其学历。

独立院校优势有什么?

首先我们明确一点,独立院校多数在三本(合并批次的省份指原三本,下文不在赘述)招生(但仍有例外,比如:北师大珠海分校),与三本的公立院校相比,独立院校收费非常高,因此招生并不如三本公立院校,为了吸引考生,独立院校就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及便利:

与冠名院校共享部分师资,如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共享部分师资。

直升冠名学校的机会。

硬件条件更好。

简而言之,以三本的分数,通过缴纳更多的学费,可以享受到一本的教育资源。

独立院校的劣势

1、独立学院的教育资源有限,但有的独立学院不顾实际,一味追求提高教学层次,忽视学生的独立性和创新性方面的培养,专业设置的五花八门,然而却并非学生所需要,这就造成学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从而使学生毕业后难以适应工作岗位。

2、学生的自身定位,许多还未毕业的学生,就想着毕业以后拥有一份很好的待遇优厚的工作,这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是不现实的。独立学院学生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功利主义比较突出,所以高期望于现实社会的差距导致自身定位不合乎实际。

写给在独立院校中的你

1、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多和代课老师沟通,做几个有意义的项目。

2、不要拘泥于课本,专业知识固然要好好学,但是眼界更加重要。

3、给自己定位,瞄准以后想要从事的职业,从大一开始积累阅历、考取证书。

4、独立院校毕业与就业没有直接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