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_Page_PublishTime] 来源:
 分享到:
//
山城里走出的清奇女子
//

杨可欣,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杨可欣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高中毕业:重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

高考年份:2017年

高考分数:670分,北大“博雅计划”自主招生


成功寄语:当你想清楚一个目标的时候,就只管一步一步的去走 就好,当你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抬头一看,目标就在前面!





01

杨可欣的北大升学之路


爽朗是我对重庆女孩一直以来的印象,杨可欣也是一样,性格直爽,这使得我们的交流变得简单起来。我们约在了北大二教一楼见面,她手里还拿着刚刚借 到的书籍,我看了一下她借的书,除了专业书籍外,还有一本逻辑学。对于学习, 杨可欣依旧保持着一颗求索的心。


2017年,杨可欣参加高考。由于她之前已经参加了北京大学的 “博雅计划”并顺利通过,所以很稳定地获得了北京大学的录取资格。这,圆了爸爸的一个梦,也兑现了自己的执着。


杨可欣的爸爸当年也是当地的高考状元,但是由于家庭的种种原因,放弃了清北求学的机会,选择了在四川大学就读。但是,清北梦想的种子就这样在这个家庭里扎下根来,现在,接过追梦接力棒的是杨可欣。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高考、竞赛等关键环节上,杨可欣遭遇了来自学习、生活的双重压力。这种种的坎坷,成为杨可欣高中,或许是她一生都不可磨灭的印记。


“我高中的时候过的挺坎坷的,所以说我对很多的事情印象非常的清楚,因为当时我是学过化学竞赛的,但我是最后差了一名进重庆省队,这个过程就很坎坷;然后回来高考,高考的时候状态就不是很好,后来那个状态也一直没有到高一高二的状态。在这期间,很多人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比如我的教练,我的班主任。还有就是我高 三的时候,家里经历了一场很大的变故。”


在得知自己没有进省队的那天晚上,杨可欣独自一人坐在路灯下的台阶上,孤独的路灯陪着孤独的杨可欣,晦暗的灯光映照着一个弱小的身子,在身旁投射出一个小小的身影,更加显出此时杨可欣的落寞。


这个时候是教练来到了她的身边,在她最需要宽慰的时候。教练告诉她,人这一辈子很长,她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今天,杨可欣在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还特意强调了一下,“你现在听我说就觉得很平淡,但是当时教练就跟你说这么一晚上,感觉就完全不一 样。”可见,这简单的话语给予了她极大的鼓舞和力量。


而此时的杨可欣可能万万没想到,不仅仅是成绩的乌龙和BUG, 生活在这个时候还要给她一次重大的打击——她的爸爸被诊断肝癌晚期。为了冲刺竞赛,杨可欣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只请过一次假,在学校正常上课,然后晚上再回去陪爸爸;虽然外表看起来若无其事,但是内心已经是极度难受。而坚强的杨可欣,也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众多变故所击倒,她获得了自己理想的结果。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保持希望、咬牙坚持!“马上就要高考了,没有时间让你去调整心情,必须得调整,没有时间去难受。”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女孩,在面对人生苦难的时候迸发出了无穷的力量,而这些磨难也促成了杨可欣对于清北的“执念”!


杨可欣对于清北的执念,也曾经历了一段变迁。“我初中的时候,身边一个姐姐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但高考考的不是很好,她家里又觉得女孩子不要飞那么远,最后(报志愿)就让她填低了很多去读了我们附近的学校。当时她家里觉得女孩子要安稳,学好专业比学校重要。我当时想法也是南大浙大这种选个好专业这样。我就觉得考一个好一点的985就很开心,只要专业好。但后来高中有重点班,就会有很多往届清北的学长学姐交流,再加上刚学竞赛,我就开始想上清北了。后来(高三的时候)也因为爸爸的原因,就对这个有执念了。


” 高一时候的杨可欣,虽然每天会参加很多课外活动,但是成绩总体来说还挺好,年级十来名,用她自己的话讲这还是挺神奇的一个事情。“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场景是我们去北京游学,某一天晚上出了高一下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在回住的地方的大巴车上我坐班主任旁边问老师,是不是出成绩了?他说出了,我就没好意思问,我觉得肯定考崩了。他就问我前面多少名?我说27。他说,你居然进步了,进前十了!”而此时的杨可欣,并没有因为这点进步而沾沾自喜,反而一下变得紧张起来,她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她认为自己的基础并不扎实。考试有时候会有运气或者说小聪明的成分在里面,也得益于自己心比较大的良好心态,在面对大考的时候可能会好一点,但是为了清北的目标,除了学,没有别的捷径可走。“我确实那个时候觉得我自己不能再浪了,其实没有玩,就是做了很多的课外活动,感觉心思不在学习上。高一下的期中考试虽然总排名是年级第九,但是加了文科政史地三科。如果只排理科,可能是二三十名,肯定是低于第九的。”



02

要随时保持“学习危机意识”


冷静地分析完形势之后,杨可欣的心思开始逐步地往学习方面倾斜。凭借全身心的努力付出,半个学期以后期末考试时,杨可欣理科加全科排名已经来到了全年级第一,而竞赛水平也差不多达到了前面学了一年的学生的水平。用她自己的话来总结就是,只有一条道,除了学、做题,没有别的办法。


“你随时要想着要学习。什么意思呢,就是比如说你现在去玩一晚上,然后一般会有两种感觉,一种是我把事情做完了,所以我放心的玩儿一晚上,我今天睡觉了,明天我起来就要学习;另一种就是遭了,没做完,我明天一定回去后要补上多少页,我明天要多干多少活 — 就是这个意思,感觉特别明显,你会觉得不学习就很危险。”将学习做为一种本能,时刻保持对于学习的追求,这么一种“学习危机意识”,使杨可欣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状态!


除了保持一种学习危机状态外,杨可欣还有一种比较好的习惯, 就是列计划。“我很喜欢列我今天要做的事 — 1234……这样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什么时候做。虽然我经常会打乱排序,但我一定要有数就是做没做。一个是你排了没做到,你会觉得很痛苦,痛苦会激励你前进;如果你做到了,这当然是好的了;如果打乱了也没事儿,脑子至少清醒了。”


从这个时候开始,杨可欣的整体形象开始慢慢地清晰了一些,不仅仅是坐在对面的这个身影,更多地是内心深处、心灵层面的杨可欣。她感性,但有底线;她理性,却有套路。重视表象的表现,也看重逻辑的分析。



03

发现掌握正确的解题技巧


之于学习,杨可欣也在渗透着自己的性格特质。谈话中,她分享着自己的解题技巧,对于高中的同学来说,应该是非常受用的。“做完型填空的时候,你第一遍做的时候不要看选项,要先看文本,在文本中直接填英文单词,不要用中文标注,有几个填几个,然后再去看后面的选项对照。你做的时候,你要有一种感觉,就是我认为他这个地方应该填什么,而不是去看四个选项谁更适合。一开始非常慢,但习惯了就会很快,准确率非常高。其实我觉得高中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只要是正规高考题非常讲道理,为什么选择是非常明显的。”


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是英语中的一块难啃骨头,在杨可欣看来,选定他们,没有所谓的语感的问题,真正的高考题区分度非常高,一定是有逻辑关系在里面的。对就对的经得起推敲,而错也会错的无可挑剔。“错会错得非常明显,一定精确到能像做数学那样去对照,不是说我感觉这个地方更适合,高中就是非常的精确,就像语文其实也是这样子。刚刚我还想起做数学,我有一个诀窍,还有理综。发卷子的五分钟,我个人的习惯不是看选择题,因为你很可能会看错。五分钟看的快很容易看错,又不能写,一旦记错了一道题就六分,就很惨。我一般的习惯是我觉得比较实用的是看压轴题,特别是物理压轴题, 因为这个阅读量特别大,看一遍看不懂的,要看两遍,也不是难懂,是信息量太大了。所以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是放在考试中去看,你想就20分钟了,还要写那么多过程,心里很慌就不能好好去理解也很容易看错。我就放在那五分钟去看,只看,也没有给自己压力,我不说五分钟做出来,其实五分钟可以把它看的清清楚楚,到最后20分钟压力会很小。数学采用的是一样的策略,但是我觉得只建立在像我这种心态比较好的。我觉得这种阅读量大的东西就可以放在前面去看。然后就是语文,就是觉得语文和英语看着就是好像都是我感觉,但是没有那么多我感觉,其实仔细分析只要拿的是正规的题都是有道理的,就是一定这个是对的,为什么不对都能挑出个逻辑。要不就是偷换了概念,要不就是比如说逆否命题的问题、集合的问题、小集合推大集合的问题,就是一定会有自己的问题。


”高中三年,峥嵘岁月。在今天回忆起来的,杨可欣无怨无悔,她完全可以骄傲地说对得起自己的青春与汗水。高中竞赛认真投入过、高考也认真的投入过,自招也都认真的准备过,最终“博雅”降分录取,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高考考“砸”了— 考了670来分。



04

北大、新开始、新挑战


转眼间,大学生活已经悄悄向杨可欣发出了邀请函。面对北大的邀请函,杨可欣并不是很激动,她是一个“心大”的女孩。她最先做的是去水群,在开学前的那段时间里,她已经成为了北大17级一个“网红”。每每走在校园里,都会有陌生人打招呼,到现在还是会有很多人都认识这个重庆来的“网红”同学。


对于杨可欣来说,大学里面选择化学也是一件让人挺意外的事情,毕竟女孩子在这个行业里面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多。在当年参加化学竞赛全国决赛的300多人里面仅有不到 20个女孩子,现在化院男女比例也是严重失衡。但在杨可欣看来,其实并不尽是如此。


“其实我觉得如果去做实验的话,有些比较精细操作还是女孩子手巧一点,但有时候可能觉得体力不如男孩子。”毕竟,杨可欣在专业的选择上也重视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将其保持下来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追求。“我自己其实除了平时学习,我有自己想做的方向,就是去做精细日用品的产品配方,比如说洗发露、洗面奶、面霜之类的配方,我就比较感兴趣时尚这些。”作为一名女孩子,杨可欣也有着自己的时尚追求。她与宝洁、联合利华等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她参加了宝洁的校园计划,是宝洁北大这边的一个部长。而且杨可欣也与朋友一起运营了一个公众号,目前已经有 3000多个粉丝,会有一些穿戴啊街拍啊什么的。这些都为她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些有趣的色彩和故事。


所以对于专业,杨可欣还是有自己独特的看法的。“我觉得自己 还是比较合适吧,怎么说呢?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很学术的人,又不是一个适合搞sales 和 marketing的人。如果能够进到宝洁这种公司,研发岗或类似的把这两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地方对我来说是比较OK 的。”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梦想,杨可欣接下来的计划就是要读博,争取国内直博。关于读博,在杨可欣在来,是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也是合理利用生命,最大化自己价值的途径。她开玩笑地说“像这种研发,如果你是一个博士,会被认为是一个有研究能力的人,可以带团队的,然后底下就会有本科生给洗瓶子,但如果是本科生即便是北大的你也得去给别人洗瓶子,然后等你混到让别人洗瓶子的时候把博士读出来,为什么不用这段时间去读书呢?这段时间成本 是一样的,你干嘛不去读书?”这其实也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说笑之间,说出了人生要义——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有价值的事情。


出于专业优势和对于行业的深刻感知,杨可欣也有着对于行业的深入思考。或许她最终“还是想更多地转向法和规。就是因为这方面确实是更需要人才的,在化妆品行业是有一个灰色地带的,说一个产品,叫做美白还是叫做提亮,这是很大的研究的。这种措辞包括产品规范方面很缺人,需要法务和化学的交叉,然后我想去修一下法律的 课程,慢慢转到这边来,当我没有那么年轻的时候工作慢慢退下,至少会去转管理之类的。”



05

妈妈一直是杨可欣的“闺蜜”


北大的本科生活,转眼已过近两年,说起北大的生活,对于杨可欣来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再也没有妈妈煮的夜宵,但妈妈的“味道” 却一直保留在了杨可欣的习惯里,造就了这样一个清奇口味的女子。比如,她最喜欢吃的是学一食堂里的不放油、不放盐的蔬菜,还有豆浆,要带渣不放糖的那种。这是妈妈留给她的习惯,也是母女感情的见证。


妈妈一直是杨可欣的“闺蜜”,两人可以说是无话不说。而杨妈妈也对于杨可欣有着合理的教育方式——引导但不干涉,而且无论什么时候,都愿做女儿的一个心灵港湾。比如说对于感情方面,从初中开始妈妈就会很注意掌握女儿的感情动向,她什么都知道,但是跟女儿也有自己的约定。她们之间有三个原则:一是不要影响成绩,二是要珍爱自己,三是如果有一天被“甩”了,不要去跳楼;吵架了,要告诉妈妈,可以帮你参考。就这样妈妈跟女儿保持了一种良好的情感互动,这种良好的家庭教育,也在无形之中给女儿筑起了一道心灵的安全墙,一个心灵的平静港湾。


清奇的口味,也延续到了杨可欣对于北大校园的认知里。比如她最喜欢的地方是快递点,还有自习室,包括宿舍楼片区有“烟火气” 的地方,当然有时候待在自己的学院也是很开心的。她就是这样,一个来自山城的“清奇”女子!


最后,依然是对于学弟学妹的寄语

当你们走过(高中)这段道路的时候,不要让自己无数年以后回想起来的时候为这段时间的某些事情后悔;当你想清楚一个目标的时候,就只管一步一步的去走就好, 当你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抬头一看,目标就在前面。


推荐专业:

学的懂理科,又爱美的女孩子,其实挺好的。

相关链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关注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