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浙江高考改革三人谈:选择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2015-01-28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考改革,尽管这个2014年在浙江省教育界以及学生和家长中引起“地震”级效应的词语已经为全社会熟知。但作为这项改革总设计师的浙江省教育厅长刘希平还是更严谨地称之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两会上,作为列席代表的刘希平和浙江省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以及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两位浙江省人大代表共话浙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在三位代表看来,解读浙江高考招生制度的密钥就是“选择”:学生怎么最大化的选择,老师怎样满足学生的选择,学校如何最大的选择……

刘希平:更多的“选择”让学生不再虐心学习

“最大的特点是体现了我们一个选择性的思想,最大程度的给学生选择,最大程度的给学校选择。”刘希平开门见山地介绍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所在。

在他看来,所谓选择性思想就是基于学习首先是建立在兴趣基础上,建立在自己能力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在志向基础上,为了兴趣,自己又有能力学习,将来又致力于做这件事,这样的学习呢,他是来自于内心,他有积极性,所以他学的好。

秉承让学生快乐学习的教育思想,浙江在设计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时,就最大化地让学生自主选择,同时也给高校一定的自主选择权。

虽然只是选择二字,相比过去非常统一的高考招生制度来说,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的改革制度甫一推出,也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学生会不会选择,选择的对不对让家长感到担忧。

“首先大家要适应这个选择性教育思想,”刘希平表示,长久以来大家都批评教育教的过死,过于应试化,但是如今放开手脚让大家选择时,可能又显得不适应。

其实,浙江省改革高考招生制度之前,为了让各方面适应选择性思想的改革,教育部门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多次的尝试和实践。

此前,浙江省就施行了多元的考试招生制度,2008年就推出了如英语口语、信息等少数科目的一年多考,选最好成绩;2009年浙江推出选择考试,分三个批次的考试内容均不多,学生可多元选择;2011年,浙江推出三位一体改革方案,把学生高中成绩、高考成绩和学校当面测试综合在一起,作为学生录取的成绩;2012年,浙江全面推行了高中课程改革,最大程度减少必修,增加选修,开设更多选修课,学生走班选课。

对于考生来说,增加选择性虽然并没有让最终的考试科目减少,但刘希平认为,通这种选择性的方式,能让考生的心理负担大大减轻。

刘希平认为,考生的负担一种是体能上的负担,还有一种是心理上的负担,“通过对于考试科目的选择以及两次考试机会的实行,学生的心理负担必将减轻。”

“学习首先是建立在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在志向基础上,为了兴趣,自己又有能力学习,将来又致力于做这件事,这样的学习是来自于内心,有积极性,所以学的好。”刘希平说到。

尚可:知识讲授型向体验式课程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