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新高考”省份考生需注意什么?中国科大、西安交大等五高校招生政策解读!

2020-06-17 17:45 来源:

今年是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新高考”正式落地实施的第一年,这些省份的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什么?又有哪些招生院校的录取政策发生了变化?学校的历年分数线是多少?为方便各位考生和家长更深入的了解,小编整理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湘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的2020年招生政策变化汇总、部分高校对“新高考”试点提出的注意要点及2019年录取分数线,供大家参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六大学科全A类 改革省份考生须选考物理

中国科大是全国著名重点大学,理科实力强劲,数、理、化、天、地、生,六大类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当中都是A或者A+学科。学校2020年招生专业有两大类,第一大类是以少年班、创新班、00班为代表的专业。第二大类是具体专业,分为理科类、工科类、经管类。学校录取规则无特殊要求,高考改革省份考生要注意,报考中国科大必须选考物理。

1、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20年,中国科大总体招生计划略有增加。学校一直秉持精品办学的理念,连续二十年均将招生计划维持在1860名。今年,为了配合强基计划实施、适应新工科和新医学发展的需求,招生计划将在去年基础上增加约60个。

2020年,中国科大招生政策基本稳定,一些变化体现在:

(1)增加了强基计划招生,停止自主招生。在全国除港澳台的31个省市区均开展强基计划招生,招生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强基计划招生计划合计210个。

(2)停止了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原来在浙江的招生计划划分为强基计划和一批次计划。因此,本年度在浙江的一批次计划将有比较大的增加。

(3)今年的自强计划、国家贫困专项、少年班、少年班创新班招生的政策和计划维持稳定。因为受疫情的影响,相关招生渠道的测试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

2、专业有无变化?特色专业有哪些?

中国科大2020年招生专业有两大类,第一大类是以少年班、创新班、00班为代表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入校不分配专业,两年后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专业。第二大类是具体专业,分为理科类(数学、物理、化学与材料、地球物理、生物与医学)、工科类(工程、信息、计算机、核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经管类(经济管理试验班)。

3、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

中国科大的录取规则并无特殊要求。考生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均可报考我校,并获得公平录取的机会。

4、“新高考”省份考生报考需注意什么?

中国科大十分欢迎新高考省份的同学们报考中国科大。在上述新高考省份,我校不仅提供了强基计划招生,而且各省的一批次招生计划、国家贫困专项的招生计划还保持不变,因而是提供了更多的录取机会。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新高考省份的考生,报考本校,必须选考物理。也就是说,我校所有招生专业都要求选考物理。

西安交通大学

招生计划增加6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增加了600人的招生计划;招生上的主要变化是,对大类招生进一步优化,将历年招分最高的钱学森班分为智能电气、智慧能源动力、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智能制造四个方向招生;另外,今年学校还新增全国首个且目前唯一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1、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为满足国家和行业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求,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支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校区未来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更多考生提供进入高水平大学的机会,经学校研究,今年增加了600人的招生计划,各省市区招生计划都将有所增加。

2、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招生上的主要变化是,我们对大类招生进一步优化。首先,为更加适应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人才培养需求,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领域需求,我们将“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和钱学森班“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年招分最高的钱学森班分为智能电气、智慧能源动力、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智能制造四个方向招生。每个分别设置1个主攻专业和3个交叉专业,学生需要完成主攻专业和其中1个交叉专业。

其次,由校友捐资一个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全球领导力的越杰计划首次列入招生目录,学生可获得最低6万元、最高42万元的奖学金。越杰计划通过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为优秀学子在人格教育、人文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学科整合能力的复合型青年才俊,成为社会不同领域的领军人才。

3、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在前两年新增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临床药学等新专业的基础上,为响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重大需求,今年新增全国首个且目前唯一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该专业依托和整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电气工程两个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在内的六大理工类优势学科,聚集了学校6个学院的优势师资,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型专业为目标,将培养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适应能源科学发展,促进能源产业升级进步的高素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

4、录取原则和专业要求有何特别之处?

坚持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对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浙江省、山东省,考生专业录取排序按该省投档顺序规定执行。

对实行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海南省,同一选考科目组内,按考生投档成绩和所填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当地专业计划人数确定专业,各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

对未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在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要求、高考投档成绩达到西安交通大学在该地区提档分数线的情况下,按考生投档成绩和所填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当地专业计划人数确定专业,各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当考生投档成绩总分相同时,按高考实际成绩(不含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在实行动态平行志愿的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原则。当考生投档成绩和实际成绩均相同时,则依次按数学、语文、外语成绩排序确定专业。

另外,对于会计学(ACCA)、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Q)、人工智能、医学试验班(侯宗濂班H)、理科试验班(数学H、物理H、计算机H、化学生物H)、医学试验班(护理)等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只录取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即“不报不调”)。

5、“新高考”省份考生报考需注意什么?

首先,考生务必关注各高校公布的新高考改革省份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自己的选考科目一定要和高校要求的科目完全一致才能报考。其次,山东是专业+学校的报考模式,学生可填报的专业志愿比较多,请考生一方面仔细考虑好自己的专业意向,另一方面仔细核对报考专业及所在学校信息,适当参考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避免误报。第三,对四个省份的考生来说,今年第一年实施新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都有变化,要认识到,各个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可以作为参考,但不一定非常准确。

6、2019年录取分数线

湘潭大学

78个专业(类)计划招生6000人:

学校设有研究生院和20个学院,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经、管、法、艺等9大门类,2020年共有78个专业(类)计划招生6000人。学校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分科类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实施录取。

1、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招生录取时间相应顺延。2020年计划招生保持为6000人左右,与2019年持平。

2020年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是艺术类招生将全部使用生源省统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具体录取规则可查阅《湘潭大学2020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2、招生专业有无变化?特色专业有哪些?

湘潭大学2020年共有78个专业(类)进行招生,与2019年相同。学校学科具有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综合优势,专业特色突出。下面介绍主要的特色专业。

第一是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类理学专业。代表专业(类)包括:数学类、物理、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化学等专业。湘潭大学有“计算湘军”的美誉,数学、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计算数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信息与计算科学、材料物理、化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科研实力和培养质量非常突出,培养了包括2名中科院院士、多名世界知名数学家、众多国内高校数学学院院长和数学科研所所长等一大批尖端人才。2019年,我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黄云清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第二类专业是计算机通信类、新材料新能源类等新工科专业,代表专业(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新材料新能源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而湘潭大学这些学科优势非常明显,材料科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能源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专业。

第三是经管法类专业。经济学、金融学、行政管理、档案学、旅游管理、法学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湘潭大学是全国消费经济学发源地,也是湖南省最早拥有经济学博士点的2所高校之一。法学专业是排名全国前10%的专业之一,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法学院是全国10个国家级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

3、录取原则和专业要求有何特别之处?

湘潭大学从考生利益和科学选才出发,充分考虑人才培养需求,不断优化招生录取规则。

1.学校承认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确认的全国性高考政策性加分,但分值累计不得超过20分。

2.学校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分科类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实施录取。更有利于保障高分考生专业志愿。

3.英语类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其他专业原则上不限外语应试语种,考生进校后以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为公共外语安排教学。突破了公共外语仅为英语的限制,有利于部分小语种考生入校后的学习。

4.会计学(ACCA班)专业会对考生的外语水平有一定要求,建议英语成绩120分以上的考生进行填报。

4、“新高考”省份考生报考需注意什么?

“新高考”政策在考试方式、计分方式、志愿填报方式、投档录取方式等方面均有较大变化,考生报考应主要注意以下三点:一要充分了解高校各个专业组或者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二要认真分析比较各高校往年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和排名;三要全面了解各高校各专业的办学实力与培养质量。报考时,不能仅考虑高校往年投档分数和所处地域,更应考虑填报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和专业实力,避免因盲目填报而造成录取到不理想的学校或专业。

东北财经大学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方式调整: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容”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有24个专业按9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

1、2020年招生有哪些新变化?

(一)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学校2020年最明显的变化是,新增金融科技专业,由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承办。金融科技可以简单理解成为金融+科技,但是又不是两者的简单组合,意指通过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在实现传统金融行业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同时,提升金融行业效率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FSB)的定义,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金融科技专业在国内的就业范围十分广泛: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如:银行、券商、保险、基金、期货公司等)、互联网公司、监管机构(包括证监会、银保监会、各大交易所监管部门)。

(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容”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和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自2004年开始招生以来,注重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于2013年通过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以上两个项目招生规模“扩容”(具体招生项目及招生计划以实际发布为准)。同时,两个项目调整了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后入学的学生在国内完成四年学业后满足双方大学要求即可获得东北财经大学和英国奥斯特大学双学位,真正实现留学不出国。

2、学科及专业的发展特色有哪些?

在现有各学科中,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为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统计学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10%-20%行列。

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学校开设的41个本科专业中,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财政学、统计学、税务、保险学、工程管理、旅游管理);经济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13个本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入选专业数量居辽宁省属高校首位。

3、录取原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对于有意愿报考东北财经大学的考生,关于学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调档比例。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投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学校调档比例根据各省份志愿模式和生源情况进行调整;实行平行志愿省份的进档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符合相关规定并无专业受限情况,均予以录取。

第二,学校专业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规则,无专业级差,以高考文化课总成绩作为划分专业的标准。高考文化课成绩相同时,按以下顺序优先录取:(1)教育部和各省份规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2)教育部规定享有“优先录取”政策的考生;(3)专业志愿靠前的考生;(4)单科成绩(文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理科按照数学、语文、外语;无文理分科按语文、数学、外语;部分专业按照外语、语文、数学,包括日语、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会计学(国际商学院专业)、金融学(国际商学院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第三,对内蒙古进档考生采取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分数优先”的规则录取,若有退档,不进行顺延录取;对江苏进档考生采用“先分数后等级”的排序办法划分专业,各类专业的学业测试等级要求:选测为AB。

第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无专业志愿不予录取,要求考生英语成绩115分(含)以上(英语满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满分的76.6%进行折算),录取后首年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

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考生进档后被退档,对考生影响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规则,如有疑问要及时与高校联系,以减少风险增加录取机会。

江西农业大学

新增两个本科专业 “惟义实验班”试点招生:

今年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化学两个本科专业。为提前适应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形式,学校设置“惟义实验班”并进行试点招生,专业设置分别为农学、林学、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6个专业。

1、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无增减。

为提前适应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形式,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灵活的招生形式来提高生源数量和质量,在原有的招生模式的基础上,依托江西省一流学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设置“惟义实验班”并进行试点招生,专业设置分别为农学、林学、动物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生物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6个专业。依托新高考改革和“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发展契机,建设我校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班”。

2、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2020年,学校主动适应招考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趋势,着力凝练专业特色,不断优化招生专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学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化学两个本科专业,本次新增专业是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有效举措。

3、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

录取以分数优先,即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第一次进档(传统顺序志愿即填报学校一志愿)的考生,只有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同批次最低控制线上第一次投档生源不足时才考虑录取后续投档的考生。

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参考考生成绩、所报专业倾向等调剂到其它按志愿未能录取满额的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第一志愿实施平行志愿的省份如投档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予退档。

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将按照考生投档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直至完成来源计划,若符合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仍不足,将征集志愿;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未完成的计划也将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仍不足则将剩余计划调剂到其他生源质量好的省份完成招生计划。

4、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所有专业开设的公共外语课程为英语,建议考生按英语语种报考。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要求均为按满分为150分计);园林、风景园林专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有绘画基础的考生。

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环境设计、音乐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省外艺术类在各省教育考试院(招办)按相关政策投档到我校的考生中,按照考生艺术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

江西省艺术类考生须取得江西省专业合格线和对应专业艺术类本科文化线,音乐学考生按艺术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按综合成绩计算方法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综合成绩=(文化成绩×30%)+(专业成绩×70%×750/450)(执行艺术类本科二类文化线)]。

江西农业大学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生源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对考生的加分或降分投档等优惠政策。对享受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录取安排专业时以投档分数为准。

依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江西农业大学须对考生身体状况进行复查,对不符合入学标准的按《指导意见》相关规定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