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20高考志愿填报须读懂6个关键词

2019-03-04 15:56 来源:

高考志愿填报历来是重中之重,无数的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总会显得手足无措,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家长没有做足充分的准备,也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今天就为大家梳理一下高考报志愿的6个关键词,读懂了这6个关键词,你就可以从一名报志愿新手变身为报志愿的高手。

1、录取批次 录取批次,是指根据不同高校情况所划分的录取顺序、录取步骤。一般分为:


本科提前次:(军事与公安院校、普通高校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与专业、农村专项计划等);

本科一批次:(全国重点院校、省属重点院校);

本科二批次:(一般本科院校、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

专科提前批次:(军事、公安类专科院校或专业、艺术和体育类专科院校或专业等);

高职(专科)批次:(一般普通专科院校及专业)。

录取批次具有严格的顺序性,即上一批次未录取完毕,不得进行下一批次的录取。

当然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我国将逐渐取消高考录取批次。2016年我国上海地区已经取消了一本、二本批次,只有本科批和高职批。2017年浙江省把一本、二本、高职全部取消,所有学生可以同时选择本科及高职院校。到2020年,全中国所有省份基本上一本二本将不再存在。这项改革需要我们家长与同学淡化学校的身份标签,更加关注学校办学的特色,办学质量。让学生有更多选择。

2、省控线

省控线,全称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叫阻档线、省定线。一般指是在高考期间:省(区、市)划定的相应本科,专科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省控线是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只有高考总分(艺术、体育考生含专业成绩)达到或超过这此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

3、院校最低录取分

由于院校在提档过程中是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一般在1:1.2以内)提档,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被录取,那么被录取考生的最低的分数即为最低录取分。一般这个最低录取分都是大于或等于院校提档分数线,但有时自主招生、定向就业生、少数民族预科等特殊类型招生由于招生政策所致,会使院校的最低录取分下降。对此应区别对待。

4、“滑档”与“退档”

“滑档”,指考生的高考分低于所报所有学校志愿的投档线,造成档案投不出去。

退档”,指因为某种原因,考生档案投送到志愿院校未被录取而又退回省招办的一种情况。退档的原因通常有3种:一是考生考分低于所报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且没有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二是体检结论不符合志愿专业录取要求;三是相应的单科成绩不合乎志愿专业的录取要求。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查看院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误报而被退档,从而失去这一段录取的机会。

5、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是指某批次录取结束,部分院校个别专业未完成招生计划即没有录满,把剩余计划向社会公布,从落选考生中进行补录的一种录取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征集录取的院校与专业并非完全是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剩余”专业,其中包括因生源好而临时增加的招生计划,不乏好的院校、好的专业。征集志愿除极个别降分录取外,绝大多数录取分数反而提高。

6、服从专业调剂
服从专业调剂,就是当考生被投档后分数不够所有志愿专业录取条件,如果考生愿意服从志愿外专业录取,那么录取院校就把该考生录取到未录满的专业。

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大大降低退档风险。如果志愿院校招生计划里没有不可接受的专业,原则上应当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浙江的志愿填报,一步到位直接报考到某一专业,要么考得上,要么考不上,不会再有调剂专业现象发生。但对上海考生来说,如果达到了某一个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又见不到所报的前四个具体专业,仍然面临是否服从调剂到其他专业的问题。如果服从,专业可能不太喜欢,如果不服从,又有落档的风险。所以对考生来说,学校和专业怎么权衡,愿不愿意服从调剂,仍然要慎重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