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新高考学考选考时间、规则等将调整?

2017-09-07 09:27 来源:格伦教育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挂出了《完善学考选考工作调研问卷》。这份问卷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和关心教育的其他人士征集建议,共有8个问题。其中不少问题都涉及此前考生家长老师呼声较大,希望进行调整的内容。例如,学考选考时间放在哪个时间更合适?学考选考从何时开始考合适?您倾向于学考选考各有几次机会较好?考生选考科目中,出现物理人数减少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或建议?高校确定的选考科目要求,您认为考生符合几门方可报考?

可能变化1:选考时间调整

之前学考选考主要安排在每年的4月和10月,未来的调整很可能改为1月和6月。高中老师们和家长对于这样的调整,还是很认同的。“如果学考选考从10月延后到1月,从4月延后到6月,理论上给学生们的复习时间更宽裕了,不用学期一启动就面临学考选考的压力。”一位高中老师说,过去4月、10月学考选考,学校势必要提前留出一段时间来准备复习,正常的教学节奏需要中断。未来若都延到学期末,这就可以保持连贯的教学节奏,学生们将在复习准备上也可以更加充分,心态上也可以调整地更好。

可能变化2:选考只在高三进行

之前选考可以在高二、高三期间,有4个时间段供选择,每门可考两次。这就会存在高二和高三的学生进行“同场竞技”的局面。而至于一轮考试,高二和高三学生各占多少比例,总报名情况随机性比较大,人数波动明显,这个赋分“分母”会不太稳定。而如果选考只在高三进行,那么参加选考人数将是恒定的。赋分“分母”稳定之后,高考投机的情况将会大量减少,高考的公平性将大为提高。

可能变化3:原则上学考选考分卷

之前同一科目,学考和选考是同一份卷子,学考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如果实行学考选考分卷,我很赞成。”一位高中老师说,学考应该是“通过性考试”,难度会略简单,而选考是“选拔性考试”,难度系数要高一些。如果实行学考选考分卷,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考生的区分度,从而有利于高校更好地选拔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