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浙江省高校“三位一体”昨日开考 每个学校都有奇招

2017-03-28 14:47 来源:格伦高考

日前,浙江省内多所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正式开考。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多所学校同时启动。各考点人潮涌动,来自全省各地的考生,在各个高校进行不同形式的笔试和面试。

浙江理工大学

有创新创业潜质  可申请特长生面试

昨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有一场特长生面试。93名考生包括体育、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特长、艺术特长,创新创业特长。其中书面材料评审首次认定了3名考生具有创新创业潜质,他们比普通生将多0~10分的特长面试分。

怎样的学生才是有创新创业潜质?这3名创新创业特长生中,2人持有专利若干项,1人持有可行性较强的创业计划书和创业体验。

刚刚面试完的小方走出考场,非常淡定:“考官就问我这个创业计划书的构想内容和未来的想法,还有想要去哪个国家旅游,我觉得这不像是考试,挺像聊天的,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们,他们也给了我一些以后怎么做创新项目的建议。”

小方来自宁波余姚中学,她就是创新创业特长生中的一名。她在高中时做过创业计划书,是一个关于旅游类的APP创业计划书,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助旅行。

“我喜欢旅行,高二时就有了做一个旅游类APP的构想。我构想的APP分五块内容,合作商家、扫一扫、接单&发单、旅行游记分享和VIP。”小方说,APP包含了几项旅游的便捷功能,比方说你去入住旅馆,看到一本喜欢的书或者一个好看的陶瓷品,你又不知道能不能买,在她构想的这个APP上就能查到这些物品是否能出售,如果有销售,就可以在手机上下单购买。

小汪来自开化中学,从高一开始就特别爱设计,她有一款产品设计还蛮有趣的,固体胶使用完之后会有一段残留,将固体胶的内芯取出后,盛放固体胶的底托有四个小孔和一个大孔。如果在生产时先在底托上放上一个垫片,后灌入固体胶,当胶棒即将使用完时,将内芯取出,将垫片的四个脚插入四个小孔后再推进就可以推出残余胶体。

“这个产品是从环保角度设计的,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但是给每个产品加上这样的装置可能会有些‘多此一举’,所以我的构想是将这个装置列入赠送产品,通过‘多买即送’的方式来传递环保理念。”小汪笑着说,她的这个创意叫固体胶残余推进器。

因为喜欢做创意设计,小汪说,她最想报考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浙江工商大学

选拔按专业走起  划分四个测试类别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180人,进入“三位一体”测试环节的共有1272人。

为了让考生能多方面了解这次考试,昨日下午,学校还专门举办校长见面会。会上,校长陈寿灿带着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向考生及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概况,并回答了考生及家长们的提问。

“我的学考成绩有8个A,那4月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如何使用?”考生小李接过话筒迫不及待地发问。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忠华说,“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测试于3月进行。因此,4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能作为三位一体的报名条件使用。但是,在最终计算三位一体综合成绩时,如果考生4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比现有的成绩高,则以高分作为最终成绩计入。”

综合考虑学科门类、选考科目要求等因素,浙江工商大学把29个招生专业(类)划分为四个测试类别: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信管类。

“紧跟新高考形势和要求,此次综合评价招生率先采用分类报名、分类书面评审、分类测试、分类选拔的新办法,比如按限考科目相同或相近的原则分为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和信管类四个大类,分类设置报名条件,考生按类来报名并递交书面评审材料,学校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评审,按每类录取人数的6倍比例,从高到低确定入围综合测试考生。”王忠华说,在测试题目、考场分布等方面也充分考虑专业分类因素。

今天,进入面试的考生将进入考场测试,此次测试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重点将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主要观测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近6000人网上报名  约1300名进入面试

昨日上午,杭电开始“三位一体”笔试,校园里挤满了前来考试的考生和家长。

从该校招生就业处了解到,今年报考杭电的考生人数大大增加。近6000人网上报名,5300多人通过审核,最终约1300名学生将进入今天的面试。

为什么今年报考人数这么多?

“学考成绩是参加‘三位一体’招生主要的门槛,今年我们对学考成绩的要求普遍降低,不再以A论英雄,而是采取综合赋分制。也就是说考生要求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各科目成绩均为D等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及以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就处处长陆向华说,“这是为了不偏科,可以真正地挑一部分各科素质均等的学生。”

除了报名人数创新高,杭电今年有3名德育类特长生入围面试。

“我们要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特长生里当然需要有德育类的考生。考生自己报名,提交相关德育材料,由学校专家委员会审核认定。”陆向华说,如志愿者时数超出一定时数,有德育类事迹的学生都是考核对象。

除了考生,“三位一体”考试也迎来了不少陪考的家长。对于“三位一体”的招生制度,很多家长都觉得值得推广。一位来自宁波的家长姚先生说,这种招生制度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从多个方面、多个层次来评价一个人,不以高考的成败来论英雄,降低了学生由于高考失手而未被录取的风险。

浙江科技学院也迎来了考生报到,进行相关材料审核,并采集指纹信息,随后将对部分专业的考生进行外语测试与专业测试,27日将进行综合面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