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关注新高考:首场考试就在下月底

2015-09-10 10:29 来源:格伦高考

10月30日—11月1日,新高二将进行新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后的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今明两天,是新高考第一次新学考和高考选考科目网上报名的最后时间。

这次考试也是2017年新高考的首场考试。在考试报名结束后,考试科目将不能够再进行调整。

学考选考科目均有2次考试机会

考试报名结束后不能进行调整

根据规定,新高考的学考科目一共有13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10门全省统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由各市组织实施。

学考将作为高中毕业的条件之一,同时也是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等的依据。每门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2次,如2次都不合格,可以再增加1次考试机会,有点类似于以前的高中会考。

选考科目每个考生要考3门,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这7门科目中选。

这次考试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也就是说,除语、数、外三门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满分100分。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每门科目第一次报考时,就要明确是作为学考科目还是选考科目,选定后不可变化调整。同一门科目,不能先作为学考科目考,觉得感觉不错再作为选考科目考。

政治生物等教学进度慢怎么办

有学校建议在理化史地中选择

刚开学不久,新高二的学生就在忙着“解答”人生中第一场选择题了。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同学已经确定好学考和选考科目,但仍有少数同学还在犹豫不定。

多数学校对今年10月份的学考科目进行了划定。杭二中高二年级的谢老师介绍,政治、生物等课程教学进度相对较慢,这次学考报名,学校让学生在已完成相应教学的物理、化学、地理、历史4个科目中进行选择。

杭高、浙大附中等也与杭二中类似,建议学生在以上4个科目中选择学考报名。浙大附中教务处主任戴老师解释,学校不干涉学生学考和选考科目的选择,只提供建议指导,但从学考范围看,只有这4门必修教学已完成,是符合学考和选考要求的,“像政治有4本必修,高一和高二上学期是很难完成教学的;生物又是在高二才开的课程,更不可能完成必修模块的教学。”

学军和杭十四中等学校则放开了所有科目,让学生进行自由选择。不过,杭十四中高二年级组长朱老师说,对于没有完成教学模块的必修科目,学校还会按照原计划进行。

为适应新高考节奏 高一课程适当增加了高二科目

由于选考考试时间与学考同步,相当于“高考”提前,大部分学校在新高一的课程中,增加了部分高二的课程。

记者走访了杭城几所高中发现,以往在高二才开课的生物,在高一新学期就开课了。杭高高一年级的谢老师说,目前,新高一的学生每周有两节生物课;浙大附中的戴老师也表示,今年的新高一一周也增加了两节生物课。

戴老师介绍,除了新高一增加了生物课,学校的很多选修课也进行了改动。以前学生选修课更多的是为了兴趣和完成学分,现在更多的与职业认识和人生规划相关。开设相关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

据了解,新高一的教材也有些许变化,发到同学们手中的新书基本都在30本以上。某重高老师解释,为了应对新高考改革的学考和选考,高一下学期和高二上学期的课本也发了下来,课程进度可能会根据学生的适应情况相应加快,在高一适当增加高二的课程,以便学生更好地进行选考科目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