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加分将加强监管 明确主管审核者负责

2014-12-18 14:08 来源:格伦高考

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明年1月1日起,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及两项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也要取消,相关政策按照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

焦点1

奥赛、省优秀生

加分项目取消

今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对此,《意见》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体育特长生等高考加分项目。

其中,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体育特长生包含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二级运动员统测合格者两项,所以此次共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称,这些项目占现行全国性加分项目的54.55%。

那么,2015年1月1日前获得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怎么办?对此,《意见》规定,此类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则由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研究决定。

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表示,对仍保留相关学生加分资格的省份,要执行好有关规定,一是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二是要加强资格认定和严格管理。特别是对体育特长生项目,体育部门要重新对二级运动员资质进行复核复测,教育部门要按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测试。

焦点2

保留烈士子女等5加分项目

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透露,保留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共有5项。

分别是“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这些加分项目的保留体现了国家边疆和少数民族政策以及国家安全的需要,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说。

但《意见》同时要求,各省(区、市)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范围。

焦点3

各省份不得新增加分项目

《意见》规定,明年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相关政策按照取消部分全国性加分项目的规定执行。

“原来没有的加分项目,各省(区、市)不得新增。”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说,对确有必要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加分适用范围也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意见》要求,各省(区、市)要研究制定本地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实施方案,于2015年1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 释疑

如何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

特长记入学生档案供高校录取参考

教育部学生司负责人介绍,主要通过4方面措施,继续鼓励和体现学生兴趣特长发展。一是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每一个中学生积极参加日常校园“阳光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及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是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三是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

上述负责人称,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和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