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河南: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新高考

2018-02-22 15:21 来源:

力争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80%;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考改革;继续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2月8日,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从幼儿园到大学,我省今年要重点做这些事。

河南:2018年秋季入学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新高考

幼小教育: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现象

今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力争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80%。为打击无证办园、违规办园,我省将进行无证园清理整顿,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行动。

“全面改薄”也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我省将加快推进县域内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新建、改扩建一批寄宿制学校。特别是要推动各地认真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现象。

高中教育:从2018年秋季高一年级起推行选课走班

推进高中阶段教育职普融合、普及发展。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为抓手,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力争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8%。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创建活动,办好综合高中班,推进普职融通。

制定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秋季高一年级起全面实施新课程方案,推行选课走班,丰富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高等教育: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

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榜上有名。今年我省将积极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让河南学子享受到更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今年我省高校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继续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立项建设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此外,还将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继续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加快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与此同时,我省将继续实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

招生考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考改革

高校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是今年教育重大改革事项,我省将科学制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阶段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我省将学习借鉴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经验,做好课程、教学组织方式、考试评价方式等各种条件准备。建立和完善配套政策,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和完善配套改革政策及工作联动机制。

今年还将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全面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进一步巩固分类考试招生作为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的地位。

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破解体音美师资短缺问题。推动中招艺术考试逐步扩大范围。

教育公平: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现“应入尽入”

今年将努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持续推动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深入实施“互联网 教育”精准扶贫行动;继续实施贫困县中职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位计划”,持续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

我省将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确保实现“应入尽入”。此外还将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升学考试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