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山东:2014高考取消英语听力 不分文理科

2013-11-01 17:26 来源:青岛网

2014年开始,山东省高考将大变样:两天半的高考明年将瘦身为两天,外语听力取消了,基本能力测试退出历史舞台了,不管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时间上,2014年高考的考生都能稍微轻松一些。

【变化一】高考取消外语听力

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受取消听力影响,明年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

【变化二】取消基本能力测试

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实行“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1”即为基本能力,这一变化也曾经是高考山东卷的一大亮点。不过从明年开始,存在了7年的基本能力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分数学1和数学2)和外语(分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数学、综合和外语语种。

【变化三】高考不分文理科

2014年的高考试卷到底长什么样子?这是山东省在2012年宣布2014年高考变化之后,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大家之所以好奇在于,从2014年开始山东省高考将不分文理科,其实早在2011级学生进入高中那天起,省教育厅就明令禁止高中分文理科,取而代之的是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谓的文理不分班,高中学校确实能做到,为了实现学生的文理不同倾向,学校只能在保持原有行政班不变的情况,组织学生走班,在相同的时间里文理倾向的考生进入不同的班级上课。“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文理不分班与分文理科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一名高中学校的校长表示。

【变化四】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现在山东省高考时间为两天半,而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时间是两天,这意味着山东考生的高考比其他省份多熬半天,随着2014年高考考试内容由现在的5科变成4科,我省高考时间也将缩短为两天。这对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提前一天解放自己。

【变化五】奥赛获奖不再保送

前天,省招考院公布了2013年我省高考保送生名单,岛城共有22名考生被提前保送上大学,保送生的去向清一色的名牌大学,4名考生被保送清华大学、1名考生被保送北京大学,还有多名考生被保送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这些被保送的考生中几乎全部是凭借学科奥赛一等奖获得资格,而从2014年开始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将无法再获得保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