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落幕心理调适很重要 小贴士送给考生和家长

2018-08-27 14:58 来源:格伦教育

高考结束的这个假期是一个悠长的假期,可很多考生们的心情并没有那么轻松悠闲。
比如,考试没发挥好的考生容易陷入负面情绪,内心受到挫折,不愿出门,害怕成绩公布,对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
再如,对考试发挥很满意的考生,胜券在握,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过高的心理期待值,信心满满地等待成绩查询的那一天。
另外,还有一些放飞自我的考生,跑出考场的一瞬间,就开始弥补高三一年没机会玩耍的缺憾。打游戏、刷美剧、K歌以及各种同学聚会,一样都不能落下。
以上三种大喜、大悲、大乐的情绪都是高考后的不良心态。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考生会陷入迷茫,与之前忙碌的学习生活相比,不适应现在的“闲适”,变得无所事事,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其实,高考后,考生需要一个心理调适。怎么做呢?考生和家长们听好啦!
一、考完试不知道做什么?是不是每天很早就跟随着生物钟醒了?想多睡会儿都睡不着?起床后了无目标?该去做什么?连今天是星期几都不清楚?
这时候你要及时找个事情充实下自己的生活了,比如,找一本书来读,听听音乐,适量玩玩游戏,学习下自己喜欢的学科,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懂得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注意,这时不宜把自己的时间排得太紧,多补觉、多休息,缓解之前高度紧张、疲惫的精神才最重要。
二、家里的考生整天情绪不佳?作为家长不敢轻举妄动多说一句话?家长生怕哪句话说不对,触碰到孩子敏感脆弱的神经,令孩子更加心灰意冷?
首先,建议家长、亲戚或朋友尽量避免在考生面前问及诸如“考得怎么样?能考多少分?”之类的话,更不要向考生传导“高考很重要,问题很严重”的信号。
其次,家长应及时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化解心理压力及负担,并做出正确的引导,做孩子贴心的朋友。
最后,想对考生们说的是,无论考得怎么样,都要有勇气面对,勇敢一点。记住,在父母眼里,你永远是最棒的。情况再糟糕,父母的爱都是最温暖的港湾。
三、太放纵自己、开心地玩耍到飞起的考生也要注意啦!玩耍时要记住劳逸结合,掌握好一个“度”,更不要年少轻狂,一时脑热,从而染上一些不良习惯,甚至误入歧途。在心理调节上,要做到心平气和,多一份淡定,少一份狂躁。
千万不要等进入大学后,因暑假的过度放松,而跟不上大学紧张的学习节奏哦。否则就真的是乐极生悲了。
高考完的假期,悠闲中透着紧张。愿你,不辜负努力的汗水,不辜负父母的爱,不辜负这段值得回味的青春美好时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