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考试焦虑,教你三招搞定

2017-11-20 13:31 来源:

高考冲刺阶段,有些考生会出现紧张得无从下手、复习不进去、或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等现象,有些还会出现拉肚子、发烧感冒、发皮疹等躯体反应,这些都是考试焦虑过甚的表现。

一般轻度的症状是正常的应急反应,适度的紧张会提高考生的学习效率,而中、重度的考前焦虑则是一种心理问题,可能会影响考试成绩,严重的还可能诱发严重的心理和精神疾病。

考前焦虑症常出现的生理症状,包括失眠、头晕、头痛、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嗜睡、全身无力、习惯性情绪低落等。

三招可以有效防止症状出现,不妨一试:

第一招:平常一定要学会“小题大做”

学会“调整呼吸”,以此来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呼吸是件很小的事,其实“调整呼吸”相当重要且最为实用。

具体动作:呼吸一般控制在一分钟六次:每次吸气四秒,吐气六秒。每天做两个五分钟,坚持两周以上。坚持试试看!

第二招:做事情之前在心里预演一遍

把未来要做的事,在头脑中“预演”一遍,像放电影一样,越详细越清晰越好。

具体动作:考前,预演一次如下场景:考试当天早上起来再把什么复习一下,进考场前如何给自己一些鼓励,考试时拿到试卷先从拿手的题目做起……,对潜在的困难事先想好应对方法,

要点:给自己一点积极暗示,对自己说一定行

第三招:父母不要过分焦虑

父母首先做到用平常心看待考试结果。要多和孩子沟通,少说多听理解孩子的烦恼和压力。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愿,相信“各人头上一片天”,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说不定反而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三招,考生及家长要坚持锻炼,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和行之有效的化解方法,尤其冲刺阶段的模拟考试,都是练习的好机会,到了高考,自然有办法自己调整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