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如何管理考前焦虑情绪

2014-01-26 13:46 来源:网络资源

下面我们介绍一种管理考前焦虑情绪的方法。

如果各位同学现在开始练习,那么到考试的时候就可以用上,如果现在不练习,考试的时候临时回忆,那就来不及了。

请大家想象一下高考的场景,直到感觉出现紧张时为止,然后,请按以下步骤递次进行:

1.学会辨别焦虑线索并为之贴上“标签”

参考句式:“这没有什么,我只是出现了考试焦虑。”

2.实施放松法深呼吸法。做3-5次深呼吸后对自己说:

“放松,这没什么,就是有点儿焦虑,它会过去的。”

“放松点儿,我能应付得了。”“放松,焦虑总会过去的。”

3.对自己实施积极的自我谈话参考句式是:

“一步步来,我能应付这个局势,我能控制这个情境。”

“注意现在,注意你必须做的是什么。”

“我能把会做的题都做出来。现在注意这题问的是什么。”

随时对自己进行积极强化,如:“你做得很好。好,接着做,就这样。”

4.假想考试结束后的自我强化参考句式是:

“刚才我做得不错,我真棒。”“不错,我比刚才放松。”

“我刚才情绪控制得挺好,我比以前进步了许多。”

“以后就这样做,我还会做得更好。”

考试时间的质量更能影响考试成绩

所谓考试策略,是指在考试时用以提高考试成绩的一些具体方法。日常的学习和考试不完全是一回事,有些同学平时学习挺好,但由于缺乏与考试有关的技巧,考试时不会应对,久而久之就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甚至失去了信心,到考场上就难免会出现考试焦虑。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考试策略。

当我们考虑考试策略时,首先要具备的就是信心。此处的信心,是指对自己的信心。

其次,我们要谨记老师平时反复强调的一些考试策略,如考前头天要准备好一切考试用具,考试时要认真审题,在交卷前要留出时间检查卷子等。

第三,考试时先把会做的题做完、做对,把能拿到的分数全部拿到。这样既保证我们可以得到基本分数,而且可以增强信心。必要时要能果断放弃不会做的题,这不仅会为你赢得做对下一道题的时间,而且能把这道难题对你情绪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当你做对其他题后仍有时间时,再考虑做这道题。

第四,出现考试焦虑时,不要怕耽误时间,一定要拿出几分钟时间调节自己的心情,要知道,你会因此而得到数倍于此的高质量的考试时间。

请记住:考试中时间的质量而非时间的数量更能影响你的学习成绩。并且,考试时间的数量是不变的,但考试时间的质量却可以由我们自己把握。我们可以在现有时间的限制下,通过提高时间的质量而提高考试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