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考生减焦 我们该如何消除“高考恐惧症”

2013-11-29 14:42 来源:重庆晨报

随着高考临近,莘莘学子们也开始压力陡增。据国内一家权威统计机构所做的《关于应届高考生心理压力的调查研究》显示,超过37%的考生会失眠;超过53%的高三学生在压力面前会“焦虑,失去自信”。这些都是“高考恐惧症”的症状。

这些焦虑从何而来?美国心理学家杜威说过:“家庭中正常关系的失调,是孩子以后产生精神和情绪上各种病态的土壤。”如此看来,在应试教育模式没变的情况下,如何减少孩子焦虑、孩子能不能在考场正常甚至超常发挥,首先要看爸爸妈妈的了。

我们该如何消除“高考恐惧症”呢?重庆市一中高三年级组主任申玉辉老师,来给高考学子和家长支支招。申玉辉是重庆当之无愧的高考指导专家,在他14年教龄中,连续带了四届高三毕业班参加高考,而且每届都是实验班的班主任。

支招一

家长不要冒充高明

把备考决策权交给老师

申玉辉说,临近高考,学校、学生和家长都紧张起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要注意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申老师给我们打了一个比喻,如果把高考当成一场战役,各军兵种的协同作战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场战役中,学校是作战参谋部,家长是后勤部,学生是单兵作战的狙击手。

每年的高考备考,高三年级组都是一个很强的专家团队。知识点如何把握?每科考什么?怎么考?每阶段如何练习?这个参谋部都有一整套科学严密的“作战计划”。学生不会比他们更全面,家长不会比他们更高明。因此,备考的战略决策权应该交给学校和老师。

考生是狙击手,他们的敌人就是考卷上的每一道试题,一旦进入高考阵地,那就是单兵作战,家长和老师都帮不上他们,能否取胜完全取决于他自身的作战技能和心理素质。因此,在考前训练的最后阶段,从外界因素来讲,最后不要去干扰考生;从考生的内在因素来讲,要善于分析总结。如果考试失败了,说明被“敌人”击中了,就得赶紧“挪动位置”、“重新选择瞄准角度”、重新选择“制高点”,否则进入高考阵地时,同样会“受伤”甚至“阵亡”。

支招二

调整孩子的高考生物钟

“我们的50天高考攻略,没什么保密的,可以公开给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学子。”申玉辉说,临考前50天,重庆一中的1700多名高考生将分为两个战略期备考:前30天,为知识收官环节,从应试考题回归到知识点上,回归教材。考生以自选为主,心态平和,避免题海战术。后20天为应考生物钟调节期,每天给学生安排的考试,与高考的作息时间完全同步,实行1:1实战模拟。目的在于让学生的生物钟调适到高考的状态中来,让每天的兴奋期都正好在高考的时段。

“一般模拟成绩在500分左右的中等生,只要有自信,在这50天里提高50分,高考成绩达到550分左右,应该不是很难的问题。”申玉辉说。

支招三

不可去赌气  家长努力当好“垃圾桶”

“前几天,有一位学生家长来到我办公室,他带了一堆足足有1000页的'高考志愿'资料,我简单看了一下,真可谓用心良苦啊!”申玉辉说,这位家长把全国有大学的城市的自然气候、生活水平、大学校园环境,各个专业近10年来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都从网络上查得清清楚楚,打印得规规矩矩,给孩子设计了若干参考志愿。但自从他给孩子看了这些资料后,考试成绩每况愈下。

离高考还有几十天,他已经把考后的事情都提前做了。这都是家长的考前焦虑,直接传导给考生,使得他们陷入一种焦虑迷茫的境地。

申老师说:“据调查,考生七成的焦虑都是来自于家庭。”申玉辉呼吁家长不要给考生加压,而且要努力成为孩子心理“垃圾桶”。如果孩子考考差了,或者接收了来自社会上的负面情绪,你就让他通通倾泻在你的头上。家长要“忍辱负重”,不管孩子多大,这时他们依然是孩子。发现孩子有负面情绪时,家长就只能当忠实听众,千万不要去赌孩子气。这是家长能做的最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