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生 每做一题要洗手

2013-11-26 10:05 来源:新闻晨报

高三生就进入考试季了:高考、中考、期末考,各种考试纷至沓来,相关的学子与家长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那么,面对压力,学子们可以怎么做?家长们又可以提供怎样的帮助?今天这一来自心理咨询师的案例,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发——

小陈(化名)是某示范中学的高三学生,平时一向成绩稳定,在年级里居前15名,尤其擅长理科。他性格开朗,热爱运动,是一个看上去热情、阳光的大男孩。然而,就在5月的某一天,小陈的母亲发现,平时打完篮球回家,不洗澡、不洗手、直接端起碗就吃饭的儿子突然之间变得爱干净了。小陈开始喜欢上洗手,除了在正常的吃饭前和如厕后,就连做作业前后也会象征性去一趟洗手间,不仅如此,最近他更是在学习期间,一趟趟地跑洗手间……

装摄像头发现儿子的“秘密”

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虽然他一向成绩不错,但毕竟这次考试对他很重要。为此,前段时间我特意请了假在家照顾他。结果,我发现了他一个让我担心的表现:总是在学习期间一趟趟地跑洗手间。

起初我以为他水喝得太多,在上厕所,也没多注意;可见他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去一次,就猜想他是不是闹肚子。这么一想可把我担心坏了:马上就要考试了,身体不好可怎么了得?到了考场上如果还这样,一定会影响考试的。于是我追问儿子是不是拉肚子了,他却否定了。可无论我怎么追问,他就是不肯告诉我他在做什么。情急之下,我偷偷在洗手间里装了一个摄像头,才算发现了儿子的“秘密”——原来,儿子在洗手间里是去洗手,洗完就匆匆出来,若无其事地回到书桌前。而且,我逐渐发现了孩子的规律:做完一道题目之后,就要去趟洗手间洗手;做完下一道题目,还是要去洗手……他现在每天晚上回到家中有三小时复习,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洗手间里度过。在现在寸秒寸金的黄金复习时间段里,哪里经得起这样的“浪费”?

可我也知道,贸然指责他可能效果不会好,所以,我一直在找机会。那次我横下心来在儿子进去的时候装作误开洗手间门,看见儿子正捧着一团洗手液,看得出神。见到我,儿子吓了一跳,有些不自在地出去了。

儿子只在家才频繁洗手

我不知道该如何与儿子沟通。我和他爸爸都在大公司担任高职,平时没什么时间照顾他。这次因为他要高考,我特意请了一个月的假,就想好好照顾他。平时,我也很注重亲子教育和心理健康,我知道很多专家都在说,不要在临考前总在孩子面前提到“考试”二字,这会增加他的压力。所以,这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对这个话题绝口不提。但是,现在儿子明显有些紧张了,否则,怎么会这样呢?这个问题看上去再不解决不行了。

再三思忖之后,我在一次吃饭之前,见儿子洗手,玩笑性地说了一句:“你不是一会儿就洗一次吗,吃饭还洗什么手啊?”说完,我特意看了儿子一眼。他很聪明,马上明白我知道了。于是,他坦白地告诉我,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他很久,他一做题目就想去洗手间洗手,怎么控制也控制不住,只有洗完手之后才会觉得舒服。我听后很紧张,赶紧联系学校老师,打听儿子在学校是不是也这样。老师说,儿子在学校挺正常的,考试成绩也很稳定,课堂上精力也比较集中,至于是否有课间洗手的习惯,她不太清楚。但至少,在长达两小时的模拟考试过程中,他没有举手要去厕所的现象。

听了老师的话,我稍微放心了些,但我依然不明白,为什么偏偏到了家里,孩子就露出自己的“狐狸尾巴”来了呢?

为使孩子考试顺利,小陈母亲将小陈带到了心理咨询室,经过沟通,小陈才讲出了他这么做的缘由——在他看来,这样做是出于对题目的敬畏,就像古代在弹琴或泡茶前或要焚香、或要沐浴一样,小陈觉得,为了体现自己的慎重和对题目的尊重,也应该有个仪式,既然做不到“净身”,但至少也要“洗手”,似乎只有这样,冥冥之中某种神秘的力量就可以保佑自己“攻下”这难关,顺利过渡到下一道题目。可是,在学校里不方便这么做,所以在家里就要加倍“执行”,把那些在学校里落下的“手”加倍地“洗”回来。

小陈母亲听后哭笑不得,这算是哪门子的“迷信”呢?母亲担心,如果小陈习惯了这样的方式,万一考场上不洗手就不能继续下一道题目,那可怎么办呢?

[解码]

洗手是一种解压方式

在咨询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个重要的现象,那就是小陈只在家里才会频繁地洗手,在学校或其他场合,这个孩子的行为是正常的,成绩也没有明显变化。

通常说来,有的考生在考试之前,容易陷入焦虑、强迫、失眠、厌食、多疑等状态,我们将这些统称为“考前综合征”。无论哪一种表现形式,其本质是孩子过分焦虑、担心、紧张,压力过大造成的。而研究发现,在考生的所有压力来源中,家庭给的压力占到六成以上。所以在处理孩子的情况之前,父母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请假在家、装摄像头、“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和老师保持密切的交流……这位母亲做了很多事。而小陈做什么了?他只不过在家里一做题目就洗个手而已。其实,这位母亲要比她的孩子焦虑多了。虽然她不在孩子面前提及考试的话题——但,不代表她没有透过自己一系列的行为,告诉孩子父母在期待什么、要求什么。甚至,她担心孩子不断“洗手”本身,也只是忧虑这样做会影响到孩子复习迎考的时间而已。

小陈之所以在家里会一做题目就洗手,是因为这么做会让他感到某种小小的放松。要知道,高三后期的孩子,内心已经非常疲惫,潜意识中,小陈是希望摆脱过多的压力。

在我看来,小陈的问题无需过分担心。“洗手”本身,是小陈选择的一种自发、有效的解压方式,这就意味着:小陈本身是不喜欢自己这种焦虑状态的,假设有其他方式让他脱离这样的压力,他不一定会选择洗手。因此,只要周围环境能减少他的焦灼,增强他的自信,是可以将小陈的内心调整到最佳状态的。

[支招]

父母要避免制造“高压锅”

情绪其实是会相互传染的,无论是焦虑还是平和。对高三学子而言,老师有培养大学生的“业绩”任务,同学之间有“群雄逐鹿”的暗自较量,家长有觉得孩子成败在此一举的担忧和焦虑,所以,这些孩子所处的大环境,无疑就是一个“高压锅”。父母该做的不是增压,而是减压。只有父母先将自己的担心和期待处理好,才会把一些积极、平和、愉悦的能量传递给孩子。

我们建议小陈的母亲恢复工作、取下摄像头,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实在有焦虑,可以去和同样家有考生的朋友交流,相互释放掉,不要表现在孩子面前,更不必把焦点过度放在“洗手”这一行为上。小陈的频繁洗手只是一种应激行为,过了这个阶段,也就自然消失了。如果父母处理好自己的焦虑,这个一向成绩稳定、现在也没有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的孩子,是可以顺利度过这个阶段的。

在这里,我们也想和所有家有考生的父母分享一些经验:如果您发现孩子在考试之前,出现任何一种焦虑的表现,那都是正常现象。而且,适当的焦虑还可以使人的精力更加集中。再说了,周围的考生哪个不焦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甚至可以说,在孩子们普遍焦虑的状态下,谁的父母不焦虑,谁的孩子就更容易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