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盘点考生心理的九大症结

2013-11-19 16:16 来源:网络资源

症结之一:信心不足

症结所在:对自己的实力不摸底

数据说话:王极盛教授曾对280名考生进行了考前心态抽样调查。调查表明,考生对高考信心不足的占77.1%,怕考不好使父母失望的占90.4%,怕考不好影响自己前途的占77.1%,而总觉得考试准备不足的占到了86.4%,担心心态差考不好的占63.6%。

由于不少考生对高考及其后果过于担忧和对高考信心不足,目前不少考生生理状态与心理状态不佳。上述有关考生的问题,女生都比男生多。

考生心态不佳,必然影响其考试时的智力发挥,最终影响到他们考试的结果。该调查表明,考生在高考前一模或二模考试思维不流畅的已经占到了78.6%,其中轻度占43.9%,中度占23.6%,偏重占8.2%,严重占2.9%。

王教授点评:愈是临近高考,心态调节越重要,越关键。调节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高考信心是建立在高考实力的基础之上的,高考临近,考生特别要注意把基础打牢,把课本的最基础知识掌握好,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好,把自己考试的技巧和策略总结好,做到心中有数,极右势力也有策略,还有技巧。

症结之二:抑郁

症结所在:高考压力大

案例说话:2005年年初,一对成绩优异双胞胎兄弟小云和小鹏(化名),却双双拒绝高考。他们的理由令人费解,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复习好,不能按照父亲的要求考到满分。

医院心理科诊断结果,两人均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主治医生说,小云和小鹏的学习成绩在同龄人中“一路领先”,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对他们的要求开始加码,在父亲看来,学习是第一位的,小云和小鹏应该尽一切可能排除所有外来干扰,在其父亲看来,一切与同学的交往,一切课外娱乐,甚至电视、游戏都被禁止。孩子父亲的那种近乎苛刻的“完美教育”方式,是导致孩子患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教授点评:运动——运动可以宣泄我们心中的不快,释放我们积聚的情绪。

微笑——在心情低落时,试着面带微笑,并持续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情好转了很多,而且那些曾让你心情不好的因素也变得不那么困扰你了,你能够拥有更加积极的心态。

颜色调节——在忧郁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联想到蓝色,而那些暖色调的颜色如桔黄、橙色、红色则可以给人带来兴奋、愉悦的感受。

音乐调节——轻松、旋律优美或节奏明快的音乐对抑郁情绪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其实,处在面临高考“高压”的境况中的我们,有些许抑郁情绪并不可怕,它甚至就像天气晴转阴那样正常。只要我们轻松去面对它,并用一些适合自己情况的方法去缓解抑郁情绪,相信在我们剩下的几个月高三生活中,一路都会有快乐相伴!

症结之三:情绪不稳定

症结所在:情绪波动大,常常因为一次、两次成绩不好而懊悔,导致高考失利

读者来信:编辑老师,我很情绪化,而且做事很爱走极端。有时候心里老爱吓唬自己,要是考不上该怎么办。过分的想这些问题,搞得自己心情十分不好,也影响到了学习。有的时候呢,却一点紧迫感都没有,一天懒懒散散的,不想学习,做什么事情都没有热情。最近成绩有了些进步.我想继续努力,从某个方面来说心理问题直接影响到我的学习状态。小惠(节选)

王教授点评:没有哪个考生每次考试成绩都很好,要抓住最关键的考试。

考生首先要认清自己形势,努力奋斗,不要管别人,要学会向别人请教,会节省很多学习时间;其次要冷静思考自己前途,调整期望值,不要把期望当成包袱。

症结之四:学习压力大

症结所在:这种情况和家长有很大的关系

我曾经作过一个调查,90.2%的学生认为考不好对不起家长。还有社会上的压力对很多学生来说也是不能承受之重,现在很多地方高考重于一切,高考大于一切的思想和行为让学生在高考的时候非常紧张。

读者来信:“每次考试前,我比别人更紧张。他们总认为我是超人,不复习也第一。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啊,别的同学只要努力就会有进步,而我只要不是第一就是退步!别人苦的都是成绩提不高,但谁又能想到考第一的人苦衷更深呢?”小航说,每次考试前,自己总会禁不住想:我会不会有知识点没复习到?这次不是第一名怎么办?怎么向父母交代?

“我感觉自己就像走在钢丝上……”小航有些无奈:“后面是万丈深渊,前面是茫茫无尽头。”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他又开始紧张了,晚上总是辗转反侧睡不着……

华师一附中高三年级学生小高,本来临近高考学习压力就大,可母亲还在强迫他学习,每天都询问他的考试和作业完成情况,使小高思想压力日渐增大。在心理辅导课堂上,他把心里的苦衷写在纸条上反映给老师。老师了解到,这位母亲因为看到周围同事的孩子都考上了好大学,心里非常着急,怕孩子考差了没面子……

王教授点评: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态度决定一切”。

有统计表明,61%的中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存在矛盾;82%的中学生认为家中有一个人最啰嗦;认为自己在家得不到尊重、父母经常不与自己交流的中学生有15.2%。

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态度决定一切”。只要是家长态度好,所有的矛盾都是可以解决的。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不要被好奇心、猜疑心所左右,更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而子女则也要学会理解父母的苦心。

症结之五:敌对情绪

症结所在:这也是由于压力引起的

由于功课不好,导致看谁跟谁急,动不动就摔笔记本,拍桌子。与家人同学没完没了地争论、抬杠,不停地挑毛病,有的学生一上课就咳嗽、做题拽头发、摔铅笔,这些都是敌对的表现。

数据说话:据我对北京市中学生的一项调查表明,有敌对倾向者占总人数的23.1%。敌对是个体遭受挫折引起强烈不满时而表现出来的一种仇视、对抗、不相容的消极情绪状态。有敌对倾向的中学生常对他人抱有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把别人对他的赞扬也看成是冷嘲热讽;老师和同学不能给他提意见,他会认为这是对他的挖苦,甚至会做出报复、破坏的举动来;常和同学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得面红耳赤;在家里顶撞父母,不愿听他们的话。

王教授点评:消除敌对情绪关键是要发现和发挥自己的强项。

任何人都不是一无是处,都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弱项。虽然你学习成绩不怎么样,但你能歌善舞、能写会画体育能力出众,只要尽情发挥,这也是成功、胜利。如果你把时间用于对自己优势能力的挖掘发挥,你就没有心思用敌对方式向世界表示你的不满了。要记住,敌对并不解决问题,应该用积极正面的方式找寻快乐,享受生活。

症结之六:人际关系比较敏感。

症结所在:与老师、家长关系非常紧张

典型案例:我曾经就遇到过一个学生,这个学生看到他妈妈就生气,他说,我妈整天告诉我,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将来怎么怎么的,我一听就烦。这句话都唠叨了17年,还没完没了。而且经常给我树立榜样说,他们单位谁谁的儿子二模考了600多分,你看看人家,你怎么就只考500多分?我一听这话就来气儿,上来就顶,“那你让他当你儿子吧!”

还有一个学生的来信是这样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从高二下半学期开始一直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很苦。遇到昔日并不熟识的同学,总觉得不招呼就好像欠了她(他)一笔债似的,一直耿耿于怀,每时每刻都想着,自己好像真对不住他(她)一样,其实人家也未必在意。可我总是这么折磨自己,天天忧心忡忡,心里一阵阵恐慌和不安。

举个例子吧!那天在车棚遇到一位小学同学,在小学时我们并不在一个班,也未曾有过什么交往,可是自从那天不打招呼就走开之后,心中时时念着这件事,总想找到她,跟她说几句寒暄话,难道是为了证明我没有对不住她吗?

类似这样的小事,把我的生活搅得乱七八糟,学不下去,生活不开心,怎么办?再这样下去,我会崩溃的!

王教授点评:一件小事都可能成为破坏亲情,友情的导火索。

小事不断的堆积,久而久之,人际关系就恶化了。一方面破坏学习的和谐氛围,影响学习;另一方面使自己烦躁极易伤害亲友,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遗憾。


我们对高考必须保持一份平和的心态,告诉自己,高考并非高深莫测,只不过是人生道路上必经的障碍。如果我们有这样一种心态,就可以控制不良情绪的产生与传染,就可以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就一个班级来说,同学之间更应互相体谅、呵护,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圆彼此大学的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