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减压:高考心理必胜训练法

2013-11-12 11:47 来源:中华考试网

高考一天天逼近了,不少同学很紧张,造成记忆力下降、思维灵敏度降低、能解的题目往往解不出。明明知道紧张不好,而又无法克服。这是因为不少同学害怕高考,“患得患失”。事实上,高考不可怕,就怕你怕它。“你怕它,它就可怕,你不怕它,它一点儿也不可怕。坚持一下,咬咬牙,就过去啦”(毛泽东在红军长征过雪山的时候对战士们的鼓励语)!

本文综合了《心理学》、《超级记忆法》、《周易》、中医的阴阳平衡、气功的意念力理论以及暗示疗法、催眠疗法等等学科中的精华部分加以消化吸收,提出一套简便易行且行之有效的高考心理训练方法,帮助你消除紧张,激发潜能!

每个人都有一件法宝,那就是心理的力量。“紧张”完全是一种“恐惧”的消极心理态度在作怪,当然可以用积极的心理态度去克服和代替它,从而把你解脱出来。

这完全取决于一个人——你自己。取决于你是否自信,是否镇定。现在,请跟我来……

排除杂念

许多人一生中,接受了许多消极的暗示:关于自己的能力;自己在集体中的角色;关于自己跑步的极限……这许许多多的暗示局限了你,使你不能逾越它而取得成功。

检查一下你头脑中是否有以下错误的想法,如有请把它擦掉:

▲“高考复习实在是太辛苦了,太紧张了!”×

(不对!紧张主要是因为心理因素,因为学习不得法。使用“超级学习法”可以把工作量提高20~50倍!)

▲“我天生比别人笨。” ×

(不对!其实一般人都不会比爱迪生再笨了,可就是这个小笨孩,在母亲的帮助下恢复了自信心,从而用自己的“笨手笨脑”为人类留下了包括电灯在内的几百项专利发明!)

▲“我的早期教育很差,比不上别人……” ×

(想一想在内战中挽救了美利坚合众国的林肯吧!你们当中谁童年受的苦比他还多呢?难道你非要等到穷到穿不上裤子,住在野树林里,才能学会怎样成为总统吗?)

▲“我虽然明白了以上道理,可惜太晚了。” ×

(这更不对!明白了即做,什么时候也不算晚。十年浩劫之后第一次恢复高考,录取比例是几百里挑一。有许多人十年荒废过去,仅仅复习了十天半个月,就脱颖而出,考上了清华、北大、复旦。如今,是谁在支撑这十二亿人的共和国大厦?正是这批已届中年的知识精英!他们研制了风云号卫星,长征系列火箭……。现在,你们的时间不会比这批为民族负重的人更少了吧,你们完全能够成功!)

凡是消极的暗示,全部抛弃!

只有克服了心理禁区,你才能在实践中有所作为!

自我激励

原苏联的大教育家,中学校长苏霍姆林斯基曾经作过一个实验:他让全班的同学都积极地用语言和行动来赞美一位相貌平平的姑娘,处处让她感到自己受欢迎,感到温暖和自信。一年后,奇迹果然出现了:不论长相、气质还是智慧,她都与以前判若两人,——激励造就了一位天使!


苏老师用此来说明爱的力量,事实上,这就是暗示的魔力,是意念力的作用,是心理的力量!

每个人都可把自己当成天使,也可把自己造就成天使。从现在起,你应该每天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位大师曾说过,人不能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这傲骨长在哪里?就长在你的心理上。我们不要人前逞强而内心自卑,我们应该谦虚平和而高度自信。

请每天早、晚朗诵以下话语:

★我能够做到! ★我正在达到我的目标! ★学习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情!

★学习和记忆对我来说是容易的! ★我可以卓有成效地工作! ★我现在极其镇静……

建议用录音机录下来,每天放给自己听。反复几遍,直至深信不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弱点设计另外一些积极的暗示语。

考前,要有如下信念:(喊出你的名字,对自己说——)

★我能够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出正确的答案! ★我知道我都记住了!

★我非常平静和充满信心! ★我的记忆是灵敏的,我的头脑是强有力的!

我曾经用此法指导过不少同学,使他们恢复了自信,干劲倍增!你不妨一试!

智力训练体操

智力训练体操是通过一种途径,把你的潜在能力发掘出来,把你的长期闲置的机器重新启动。每个人都有十个脑袋,如果你觉得一个不够用,就唤醒其他!

每天清晨和睡前,做完以上心理暗示,你就可以用以下的智力体操来挖掘你的潜能。(也可以在做完智力体操后做心理暗示。)

⒈全身放松:(调身)

坐在舒适的椅子上或躺在床上,让自己全身的每一个部分都完全放松,默念“松……松……松……, 空……空……空……, 洞……洞……洞……(想象为○,即空洞)”。让自己进入全身放松的“气功状态”。

若你体会不到放松的感觉,可以在吸气后憋住,让全身每个部分都用劲:攥紧拳头、鼓起肌肉,体会这种紧张的感觉,然后边呼气边放松所有的肌肉,体会轻松的快感。

⒉调整呼吸:(调息)

先绍一种“逆腹式呼吸法”:

吸气时,下腹部凹进去;呼气时,下腹部鼓起来。这种呼吸法是练气功的最基本功夫,因为和通常的腹式呼吸相反,所以叫“逆腹式呼吸”。这种呼吸法加大了胸部隔膜的运动范围,使你的内脏无形中得到了锻炼,因而也是强身健体的“呼吸体操”之一。

在以下的练习中,一律采用这种逆腹式呼吸。

放松以后,闭上眼睛,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气,在能够轻松地保持住它的情况下尽量多吸入空气。慢慢地呼出,并体会那种深深的放松感觉。当你觉得肺里的空气都已呼出时,再尽量多呼出去一些;

吸入尽可能多的空气,屏气,数三下,放松,然后非常缓慢地呼出,又屏气,数三下,再放松。吸气时尽量做到平稳和连续。

当你学会了这种基本呼吸法之后,即可进入以下练习——

吸气——2、3、4; 屏气——2、3、4;

呼气——2、3、4; 屏气——2、3、4;

重复四次这种四拍的呼吸练习,放松。

把呼吸再放慢一些,然后变成六拍,重复四次:

吸气——2、3、4、5、6;屏气——2、3、4、5、6;

呼气——2、3、4、5、6;屏气——2、3、4、5、6;

当你练到一定的程度以后可以把这种有节奏的呼吸再放慢到8拍,也重复四次。

⒊意念活动:(调心)

人的意念是一种力,可以通过意念使全身的“能量开关”打开,广泛吸收宇宙空间里的能量为我所用(即给自己“充电”),从而养生益智、开发潜能。这也是对心理力量的一种最好解释。我们没有必要去研究“意念力理论”(至少目前不必要),我只是想告诉你,这些方法都有它的理论依据与哲学思想。

你的能量开关在哪里?就是你全身的毛细孔!先学会用意念打开它!在你做上述智力体操的时候,想象自己已经和天地融合在一起,即所谓“天、地、人合一”,宇宙中的光、电、磁、声各种能量通过全身的数万个毛细孔被你徐徐吸入体内,贮存于丹田之中;而你体内的病气、浊气、疲劳之气则通过毛细孔呼出体外,射向天边。

虽然物理意义上的气体还是从鼻子里进出,但在意念上是全身吸气呼气。这在气功学上称为“体呼吸”,和印度的“瑜珈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光是做智力体操的时候可以这样调整意念活动,平时走路、跑步、开会听课、睡觉等等时候均可采用逆腹式体呼吸(分别称之为行功、跑功、坐功和卧功)。只要你愿意,随时随地可以练,且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在你学会并练就“调心” 技术之后,你就可以“心想事成”了!

不是天才难于造就,而是天才对自己的秘诀秘而不宣,或者一般人视而不见。现在你知道了秘诀(自信、自我暗示和具体技巧),那么做起来!早一天开始多一份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