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心理辅导:考试中如何让心情回归平静

2013-11-12 11:17 来源:高考网


高考进入最后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考生心理出现有点紧张、有点期待,甚至有点兴奋的状态完全正常。但如出现过度紧张、焦虑甚至失眠的情况,那就需要重点关注与适度调整。

准备之一:精力充沛和情绪稳定

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一周里,你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在睡觉前不要看情节冲突、令人兴奋的电视,也不要喝浓茶、咖啡等提神、刺激性饮料。洗个温水澡,着衣宽松舒适,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万一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千万不要紧张,抱定两个信念:1、在重大事件发生的前夕,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形符合常理,不要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2、人具有极大潜能,一晚的少睡甚至不睡,只要有毅力不会摧垮身体。今晚睡意不浓,明天进入考场后,思想高度集中后,完全可以正常考试。

当然,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措施,让自己尽快入眠。你可以听一些舒缓的乐曲,让自己的呼吸合着音乐的节奏,享受乐曲带来的愉悦、平静,享受荡漾的松弛感,感觉到自己紧张的肌肉慢慢得以松弛,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下来,渐渐地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你也可以安静地躺在床上,微微地闭上眼睛,舒展身体,调整呼吸,让自己从头到脚逐渐放松。在脑海中想象一幅恬静、舒适的图画,想象自己像一团蓬松的棉花,轻盈地、松软地,慢慢地漂浮在空中……通过自我催眠,也可以很快把你带入梦境。


另有一个提醒:在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况时,一定不要焦虑、烦躁,更不要擅自服安眠药。安眠药的药性,极有可能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考试。

准备之二:自信迎考和自如应考

许多考生的考前焦虑,来自害怕在考试中遇到“万一”情况,如“万一碰到难题怎么办?”、“万一时间来不及怎么办?”、“万一想上厕所怎么办?”有这些“万一”担心的考生,其实是自信心不强表现。还不能做到“心有成竹”地对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可以考出正常的水平。

在考场上会出现三种情况: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失常表现。不少考生渴望自己高考超常发挥,面对一个“万一”才可能出现的目标,一定会产生紧张与焦虑,因为这是可望不可及的事件。如果能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正常发挥上,淡定之心才会油然而生,才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请记住:给自己一个适度的期望,坚信如常发挥就是成功。

准备之三:扎实知识和物质保障

进入考场时,拿到考卷后,首先要准确无误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码、考试科目、座位号等重要信息。看清答题须知,浏览整份试卷,了解试卷共分几页,共有几道题目,以防漏答失分。

答题时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一时没有思路,考虑3-5分钟后仍无法解出的题目时,不要“盲目钻研、强行答题”,选择暂时放弃。丢失一题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坏了心情,搅乱了思路,对解答后面的题目影响极大。

答题完毕,有时间一定要仔细检查,为了提高错误检出率,建议可以采用与答题顺序不同的次序检查。有效的方法可采取重点检查答案不确定的题目,避免因通卷检查,出现花时不少收获不大的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