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懂传播,才更懂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

2019-03-14 13:33 来源:

传播学是什么?
有人说新闻无学,广告无学,公关无学,但是不会说传播无学。传播学是“学”,理论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具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如有关媒体控制的议程设置理论;有传播过程存在的两级传播、媒介即信息;还有传播效果相关的皮下注射论、沉默的螺旋、数字鸿沟、第三人效果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郭庆光教授编写的《传播学教程》第二版中系统的论述了传播学的定义:“一般认为,传播学是研究社会信息的传递与社会信息系统的运行规律的学科。它的研究内容涵盖了人类一切传播活动和现象规律。”


在社会高度信息化的过程中,新的传播技术在不断地刷新着认识,传播学为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按照传播的主体划分,传播可以分为人内传播(也称自我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群体传播、大众传播与新媒体传播等。今天的网络传播突破了上述划分,它消除了上述传播的界限,所以有人把它称之为大众-人际传播。除了按参与主体划分外,按照传播发生的语境,还可以细分出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全球传播等传播形态。


本科阶段需要学什么?
在谈到传播学本科专业学习时,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副教授李彦冰老师提到,传播学专业本科的学习是围绕人类信息传播有关的问题开设的课程。具体各个高校不同,但是大致上有传播学史类课程,如传播学基本原理、批判传播学等;还有传播学与其他社会要素或者其他社会领域的关系类课程,如政治传播、社会传播、艺术传播、影视传播、健康传播等,另外还有传播实务类的课程。


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和新媒体方面的人才缺口扩大,传播学的培养方向也随之发生很大的变化,主要方向有网络传播、新媒体传播、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网络媒体经营与管理等等。


学习传播学,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会得到思考,而且对自我、人群、社会等等会有深入的认知,比如网红的诞生、热点事件的舆论反转、微信爆文十万加的诞生,亦或是日常生活里简单的交流沟通,都有传播学规律的存在。


传播学与新闻学的区别
传播学和新闻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传播学和新闻学都归为文学中的新闻传播大类。
在研究范围上,新闻学是传播学研究的一部分。传播学专业关注包括新闻传播在内的更广阔和深远的信息传播领域。李彦冰老师认为,在今天的媒介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粗略来说二者的区别就是:新闻学所专注的是新闻信息的采集、生产和传播。而传播学要研究的是人类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运行,所涵盖的范围更广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