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技术”OR“管理”

2019-03-14 13:24 来源:

什么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遍布着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银行储蓄管理系统、铁路售票管理系统、网络购物管理系统……这些系统也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及其管理问题,公司、企业、政府部门,需要结合具体管理需求来进行相关的系统设计以及信息分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陈熹副教授表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通过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的专业。


比如,在医院看病时,医院会有专门的患者服务管理平台。患者在划价缴费后,药方的信息通过管理平台传到配药部门,药剂师看到电脑显示的患者药方信息后,配好药,电脑再通过叫号系统,通知患者,在指定窗口取药。这套程序就是医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简单来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就是专门面向企业,帮助企业设计、开发信息管理系统的一个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由来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由经济信息管理、信息学、科技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林业信息管理5个专业合并而来。在1998年以前的专业目录中,并没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998年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时,将图书信息档案学类中的信息学、工程力学类中的管理信息系统、经济学类中的经济信息管理等专业合并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现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属于管理学中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可授管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正如人们知道的,建设信息系统需要计算机及计算机软件知识,但如果参与系统建设的工作人员只懂计算机而不懂管理,他们做出的数据分析就会缺少针对性;如果只懂管理而不懂计算机,又无法知道通过哪些模型能获取自己想要的数据,整个信息管理就无法进行。所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这种需求下诞生,它培养的是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常被业内人士简称为“信管专业”,两个字,涉及信息和管理两个方面,基本能概括其主旨。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交叉学科,信管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还是比较高的,需要学习的课程也比较多,如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编程等相关知识。主干课程大致可以分为3大类:即管理学基础、软件基础类、交叉学科类。


如清华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涉及了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行为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该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北京大学信管专业除了管理学和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课程外,还包括数字图书馆、中文信息处理等课程。浙江大学该专业本科阶段核心课程包括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数据库技术、通信与计算机网路、商务智能、电子商务概论、数据挖掘、运作管理等。


不同大学信管专业的培养体系不同,专业的侧重点不同,课程设置也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