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珠宝行业人才告急 从业者较少受培训

2016-08-16 17:08 来源:格伦高考

据了解,目前,珠宝行业约有300万从业人员,但受过系统教育培训的不足10%。从开采、设计、加工到鉴定、营销的全产业链,都存在巨大的教育培训需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开设珠宝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只有30余所,每年毕业生不足2000人,无异于杯水车薪。我们了解到,最近两年,很多院校已经意识到市场需求,纷纷开设珠宝专业,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资源和标准,人才培养质量良莠不齐。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宝石专业教研室主任表示,珠宝设计、加工、鉴定、营销等环节分别对应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还缺乏竞争力,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在德国,一对私人定制的钻戒,从设计到成品只需7个小时,依靠3D打印技术,全部自动化完成。国内做一个钻戒要15天,都是手工的。从设计和营销来看,我们还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牌。从业人员专业技能不足、素质不高,已成为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阻力。

有鉴于此,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一拍即合,联手共同打造国内首个珠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教学资源库,并准备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对学校来说,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一直是重点和难点,通过资源库建设,行业协会将梳理上千家企业的需求和标准。这些企业开发的内容也可以成为教学资源,今后全国各院校可以在资源库中免费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