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作文 > 作文点评

2015北京高考作文:值得称道的一道作文题

2015-06-12 13:25 来源:格伦高考

2015年高考语文北京试卷作文题《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是一个好题目,它不仅发挥了高考语文的选拔功能,也体现了高考试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价值。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这个作文题目调动考生对中华英雄的记忆,借助想象,构建自己与英雄在一起的故事。完成这篇作文不仅要熟悉英雄,也要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将语文运用、联想想象能力与感受英雄、学习英雄有机融合在一起。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英雄。那些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英雄往往有着相同的品性,就是具有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无私的品格、无畏的献身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他们代表着多数人的利益,充满了正能量,凝聚着民族魂,是正义的化身和民族的脊梁,是人类社会的精神基石和指路明灯,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美学家朱光潜先生也曾说过,崇拜英雄是一种好善,也是一种审美。基础教育立德树人,不仅要为中小学生打下的知识的基础,更要重视打好精神的“底子”,其中,将英雄的精神品质深深融入青年学子的基因血脉里就是一项重要内容。


高考是中学生的“最后一课”,试题内容会随着考生的思考和回答,在他们心里持续“发酵”,再加上高考客观上的“指挥棒”作用,考后教师会讲析,无数在校学子会研习,它的导向意义和教育意义将得到广泛传播。北京试卷这道作文题所以值得称赞,正是自觉把握了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机会。

公平考查是高考的本质属性。然而高考也应该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考住学生”的观念似乎已经与这个时代有了距离。北京试卷这道作文题在处理“考住”与“展示”上,做了很好的尝试。这就是重视考生的已知背景,使每位考生都有的写,能够写,水平高的考生写得好。首先,考生对英雄人物并不陌生,试题中例举的英雄人物都在从小学到高中课本里出现过,加上北京市持续推进的中小学生学习“百位英雄”的教育活动,可以说写作内容考生应是熟悉的,面对这样一个题目,考生不应心生畏惧,甚至感觉偏、怪。而他们对所写英雄的熟悉程度、想象能力和叙述能力,尤其是“我”与英雄互动的过程、细节的刻画、故事的选材剪裁等又能区分高下。因此,即使一些考生写不好,也不会怨天尤人。而语文教师也可以从考生的写作中反思平日语文教学的得失,进而扎扎实实做好平常对学生积累和练习的指导,减少对突击应考的依赖。

每年语文高考,作文题目最受关注。近些年来,评论者常看重作文题目对考生思辨能力的触发,希望高考能够引领作文指导的深刻性。这是很有针对性的。而想象能力、叙事能力也是作文教学的重要内容。考试总是不能周全的,只要是符合课程标准的规定,没有脱离考试大纲的范围都应视为合理。除此之外,我们更希望高考语文乃至其他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在公平考查的前提下,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高考毕竟是国考,体现国家意志责无旁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