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北京高考作文题可“陪英雄”可作诗

2015-06-09 15:07 来源:格伦高考

大作文二选一

1.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2.《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

微写作三选一

1.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中,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

2.针对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文体不限。

3.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昨天上午11点半,随着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正式浮出水面。今年的高考作文首次出现“二选一”形式,即在《假如我与心目中的英雄人物生活一天》和《深入灵魂的热爱》两道作文题中选择一道进行写作,这种开放式的命题形式为考生提供了多元的选择。此外,今年的微写作仍保留“三选一”的形式,其中一道关于圆的微写作,首次允许学生可以创作诗歌。

另据了解,北京高考作文将于9日开始进行为期3天的试评工作。预计本月12日开始,阅卷组老师开始整体进驻北大开始阅卷工作。

考生反应


作文二不限文体受青睐

昨天中午11点后,北京一零一中学开始有同学交卷走出考场。对于今年的语文考题,学生们多数反映“越做越难”,“越到后面越考能力”。对于今年大作文二选一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高三考生,除了一名考生选择作文一外,其余学生都选择了作文二。

一零一中学的学生表示,开始的考题都非常简单,但越往后做越难,认为这套考题偏重考察生活。在作文方面,作文一是写“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规定必须写记叙文,作文二要求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自选一物,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记者采访中,多数学生选择了写作文二。“我们都练过类似的”。昨天考试结束后,学生们就将老师围住“老师,水算器物吗?老师,我写的是一本书,老师,我写的植物”。一位学生说,作文二中提到了梅花,这不禁让他想到自己家养的花,生命力顽强,所以他以此写了作文。有的学生则直接写成了散文体。还有的学生表示,他写了自己变为单亲家庭的故事,并通过一本书找到了自己的信仰,“写得有流泪的冲动”。

各方点评

从2003年到2014年的12年间,北京高考作文均是以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两种形式交替出现,一个是“命题4年、材料2年”,接下来就是“命题2年、材料4年”。今年高考,随着“二选一”形式的确立,命题形式如何备受关注。

>>老师评

特级教师 薛川东

借“穿越”元素扬传统文化

对于今年新出现的“二选一”作文,曾担任过高考阅卷的北京语文特级教师薛川东认为,无论从形式和内容都体现了作文命题的创新,《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与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有些类似,考查学生虚拟、联想的能力,但又与时下流行的“穿越”元素结合,弘扬传统文化;《深入灵魂的热爱》文体不限,给考生更多发挥的空间,让学生“有的写,能够写,写得好”。

“今后的高考作文将更加侧重对学生思想深度和知识储备的考查。”薛川东认为, “二选一”作文体现了未来高考作文命题的一种方向。作为一种实验并不会因此浅尝辄止,在课程标准和考试内容没有大的变化前提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形式仍将保持下去,保持高考命题“稳中有变”的特色。

北京二中语文教师 牛佳音

题设新颖引导学生回归本我

牛佳音认为,今年的两道作文题设计都很新颖,更加关注对考生“本我”情怀的表达。过去高考作文都是表达“大我”情怀,体现学生对社会、对人生的感悟。而今年的试题则引导学生回归自我,审视自己的情感成长,避开了常规练习中模式化、套路化的写法。有利于通过考试考出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而不是成为考试的机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