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6高考英语阅读生词太多怎么办 词义猜测方法解析

2015-09-10 10:15 来源:格伦高考

词义猜测题主要考查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所学知识推测词义的能力,包括考查生词词义或熟词新义,或是一些短语的引申意义或是一句话的含义。近几年的高考阅读理解题中,词义猜测类题越来越受到命题者的青睐,这就要求广大考生多多练习。

推测生词或短语的意义

阅读理解题中所设置的词义猜测类题多是对生词、短语、指示代词的猜测。一方面,命题者要求考生所猜测的单词或短语可能是已学过的或是考生较熟悉的,但高考所考查的是不太常见的意思;另一方面命题者要求考生所猜测的单词或短语可能是考生没有学过的。此时,对单词或短语的猜测不要停留在字面上,要根据语境来判断。考生可以通过构词法知识分析生词词义,或通过上下文尤其是生词所在的句子以及其前后两句话猜测词义。还可以通过联想进行推测,即回想已知词汇中是否存在拼写与该生词类似的词。常用的几种猜词方法如下:

1.利用副词或连词的转折、因果等关系

有些词虽然不能直接猜测出其意义,但在上下文中能找到一些与之具有对比关系的[JP3]词,通过了解这些词的意义,就可以推断出所考查词的意思。考生通过这种对比关系,就很容易猜出生词的词义了。还可以通过近义词或反义词提供的信息猜测生词的词义。

俗话说,"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根据原因可以预测结果,根据结果也可以找出原因。如because, since与as是连接原因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so是连接表示结果状语从句的连词;so...that与such...that中的that是连接结果状语从句的连词。当这些信息词出现在有生词的句子中,考生通过因果关系,依据已知部分就能猜出生词的词义。

2.构词法(此法亦是记忆单词之妙法)

合成法。合成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词构成的。遇到这类生词时可根据合成法来猜测词义。

英语的合成词有合成形容词、合成名词等。

合成形容词的构成方法如下:

(1)形容词+现在分词,如good-looking好看的;

(2)副词+现在分词,如hard-working辛勤的,工作努力的;

(3)名词+现在分词,如peace-loving爱好和平的;

(4)名词+过去分词,如state-owned国有的。

合成名词的常见构成方式有:

(1)名词+名词,如silkworm蚕;

(2)形容词+名词,如shorthand速记;

(3现在分词+名词,如waiting room候车室,sleeping pill安眠药;

(4动词+名词,如pickpocket扒手。






派生法。派生法,即在词根的基础上加上前缀、后缀,便可构成另一单词。只要掌握了词根和前后缀的意义,就可猜测出它们组成的新词的词义。

(1)表示否定意义的前缀常用的有dis-, il-, im-, in-, ir-, mis-, non-, un-等,在单词的前面加这类前缀常构成与该词意义相反的新词。如appear出现→disappear消失,correct正确的→incorrect不正确的。

(2)构成名词的后缀常用的有-ence(表示行动或状况),-er/-or(从事某事的人);-ese(……国的人);-ess(女……,雌……)等。如differ不同于→difference区别,write写→writer作家,Japan日本→Japanese日本人,act表演→actress女演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