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复习 > 生物 > 复习指导

2015高考生物考前冲刺:准备好解题方案

2015-06-02 17:52 来源:格伦高考

高考生物考前冲刺阶段,同学们可以制定并实施解题方案是解题的中心环节,一个好的解题方案往往需要在解题过程中多次修正完善,有的甚至是边解题边探索,解题过程往往暴露出一些新问题,事先未曾想到的解题途径可能在头脑中突现,因此解题过程必须随时调整,通过联想、发散、归类、比较、综合、图解、排疑、推理、探索等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到解题过程中去,得出正确答案。用上述方法确定出准确、可靠的答案是解题得分的关键所在,应注意确定作答的界限,如紧扣教材与作答的界限,单方面作答与多方面作答的界限,一般作答与特殊作答的界限等。再通过书写方式反映到试卷上,书写答案是解题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书面表达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⑴书写要工整清楚,不写错字、别字、简化字,特别不要写生物学专用名词和关键术语中的字,对于生物学专用词不能随意缩短简化,如果写成错字、别字则不得分。

⑵如果答案涉及的短语和句子的结构较复杂,要避免出现语法和逻辑上的错误,如“基因是指控制生物性状的遗传物质的结构和功能的单位,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其上的脱氧核苷酸的排列顺序代表遗传信息”。由于组成结构较为复杂,书面作出答案不准确、言不达意的情况非常普遍。

⑶如果答案有多项,要防止挂一漏万。

⑷若多项答案间存在因果、递进或从属关系,应注意书写的先后顺序。

⑸如果属于叙述题,且答案内容较多,书写时不要操之过急,防止丢三落四,要做到语言精练、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⑹若属于论述题答案,应注意答题的周密性、概括性、逻辑性和明确性,并运用有关概念、原理组织书写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