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6自主招生机会你该争取吗

2016-03-16 14:09 来源:马惠琳

又到了了一年一度紧张的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很多一头雾水的高三家长也进入了关于报考的第一个重度迷茫期。

这让笔者想起了去年的一段经历。2015年5月,笔者曾在西部某大型校讲课前,跟校方沟通讲课内容,其中有一段内容针对已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该如何准备,如何权衡志愿,但校方却希望能够去掉这段,问及原因,相关负责人含糊其辞。后来简单了解了一下,原因在于当年3月自主招生期间,校方并未鼓励学生参加,认为耗时耗力,收效甚微,还会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各种申请材料的准备也需要校方配合,十分繁琐,所以校方态度上并未鼓励。

当然对于自主招生发生大变革的一年,校方暂时的“取消关注”可以理解,但对于每个个体的学生来说,到底该不该重视这类考试?这个机会该不该争取。我们从几个维度帮大家分析下。

高考改革后,自主招生考试有哪些变化?

1.    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高考后,与高考备考不冲突。在过去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考试时间安排在高考前进行,俗称“小高考”,很多学生担心耽误高考备考进程,所以放弃机会,自2015年高考季,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改在高考后进行,一般为6月13-15日,通过初审的学生将增加一次被理想高校降分录取的机会。

2.    过去的校荐限制名额改为现在的自荐为主,学生的自主性更强。在2015年以前,学生想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必须拿到校荐名额方可,改革后,不但将“校长推荐制”改为了“自荐”报名制,要想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必须得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将拥有更多机会。

3.    “硬指标”的“红线”,“软指标”的特色性凸显。改革后的自主招生也并非完全敞开胸怀欢迎你来,很多高校规定你必须符合一些“硬指标”的条件,才能申报,所谓“硬指标”,指的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比如厦门大学,在招生章程中提出了6条报名条件,全部与学科竞赛奖项和作文奖项这类创新潜质相关。如果不符合条件,就不具备申报资格。在2016年的自主招生申报中,竞争更为激烈,将更注重考察考生的这方面特质。

4.    自荐信作用突出,推荐信影响淡化。

在改革后的自主招生筛选中,学生的实力将通过证明奖项或实践活动的证明材料印证,自荐信将重点说明学生的申请初衷和特质。在查看自荐信时,老师会快速预览,所以自荐信的写作一定要重点突出,书写自荐信一定要要“换位思考”的新作心态,将与所申请专业匹配的亮点突出,而非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推荐信的作用在改革后降低了,但书写中也要注意诸多细节,有的家长为了不麻烦老师和校长自己代为书写推荐信,但写作过程中却一不小心暴露身份,比如着较多笔墨写孩子在家中和生活中的表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