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艺考 > 招生动态

四川艺考2014首设提前本科批 考生称压力大

2013-11-12 17:06 来源:新浪网

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省招考委日前已下发了《四川省2014年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工作改进意见》的通知,四川省2014年将从五个方面改进艺术体育类招生。旨在减少考生填报艺体志愿的风险,减少高分考生落榜风险。

1 按专业大类划线投档

省内院校和认定我省专业统一考试成绩的省外院校,在相同考试科目、相同投档模式的条件下,在艺术类(音乐类除外)专业本科批和专科批录取时,试行分专业类别,按院校提出的投档模式(按专业成绩排序、按文化成绩排序、按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排序、全部投档),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划线投档。

解读据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魏成松介绍,此前省内院校艺术类招生普遍按具体专业划线投档,比如,美术类一些院校就开设有艺术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等等,每个学校的调档线都有十多二十条,一志愿专业若没有填报好,考生被退档的风险很大。而明年按专业大类投档后,报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的考生都归入“美术类”这个大类一起投档,美术类只有一条调档线,考生档案进入学校后再按专业录取,这样大大降低了考生被退档的风险。

2 院校志愿下最多可设五个专业志愿

具体志愿设置如下:艺术类提前本科批志愿设置为一个院校志愿,三个专业志愿,一个是否服从专业调配选项。

艺术类(不含音乐类)本科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设一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内设五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配选项;第三志愿为五个平行院校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音乐类、体育类本科批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设一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内设一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配选项;第三志愿为五个平行院校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

艺术类(不含音乐类)专科批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均设一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内设五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配选项;第四志愿为五个平行院校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音乐类、体育类专科批一志愿、二志愿、三志愿均设一个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内设一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配选项;第四志愿为五个平行院校志愿,不设置专业志愿。

解读:据省教育考试院招生二处处长王军介绍,新的模式下一个学校志愿下设了五个专业志愿。考生填报时难度降低,录取时也降低了退档的风险。

3 艺术类首设提前本科批

2014年将增设一个艺术类提前本科批。

解读:了解到,参与新增的“艺术类提前本科批”的高校主要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不做分省来源计划的本科院校,大概有40多所。包括清华[微博]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省外名校新增了“艺术类提前本科批”后,报考这些院校的考生将放在艺术体育本科批前就投档。但需要提醒的是,填报了艺术类提前本科批和艺术体育本科批志愿的考生,不能填报普通类提前批志愿。

4 表演编导类、音乐类专业考试时间提前

四川省将表演编导类和音乐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分别调到上年的12月下旬和当年的1月上中旬。统一划定各专业统考合格线,成绩达到专业统考合格线的考生方可参加单独组织专业考试的院校所组织的专业考试。

解读:据省教育考试院招生二处处长王军介绍,与之相应,表演编导类和音乐类文化考试和专业考试的报名时间,也将比往年提前三个月左右,文化考试网上报名时间预计为2013年10月中旬,专业考试网上报名时间预计为2013年11月上旬。

5 编导类专业双上线后依文化成绩投档

省内院校编导类专业投档时,在考生文化、专业成绩均上省控线的基础上,按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供院校审录。

解读:目前省内院校编导类专业录取时,大体有3种模式:一是文化、专业成绩均上省控线的基础上,按考生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二是,文化、专业成绩均上省控线的基础上,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三是,文化、专业成绩均上省控线的基础上,按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相加的总分从高到低录取。改革后各校都将统一录取模式。省录取场宣传组组长何星原介绍,此举体现了编导类招生更突出文化成绩的导向。

反响 院校支持 考生称压力大

招收艺术类考生的院校,对按大类招生投档的模式都持支持态度。今年在川内率先试点大类招生的四川师范大学[微博]也表示,通过大类招生的模式,大大降低了考生退档的风险。但对于编导类专业、音乐类专业的考生来说,今年报考的时间提前了三个月,不少考生也表示“压力很大”。

一家专门做编导类专业培训的培训机构称,前几年,该公司提供的培训课程只涉及专业,不涉及文化,随着高校对文化成绩的要求提高,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已增设了一定量的文化课程,保证考生的文化成绩。

部分省外院校一志愿零投档 专科一批开录考生“恋川”

8月7日晚,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一批次考生档案正式投出。记者昨日从省录取场获悉,本科院校的专科层次生源普遍较好,文科类有两所高校调档线甚至高出我省二本批次的省控线。

参加专一批次录取的文史类院校有257所,招生计划15486名;理工类院校288所,招生计划 28361名。参加本批次招生的院校主要为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专科)、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

从调档情况看,文科调档线高出本三批次线的院校有14所,其中高出本二批次线的院校文科有2所,其中一所为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其专一批次的文科调档线(520分)甚至高出我省二本省控线(505分)15分之多。理科调档线高出本三批次线的院校有12所。

部分院校生源旺盛的同时,也有少量院校出现了生源危机。其中,文科有48所院校,理科有34所院校第一志愿“零投档”,即第一志愿线上考生无人报考。由于社会知名度不高,专业特色不明显,位置偏远等原因一志愿投档出现缺额现象。特别是东北西北地区的院校缺档比较多,第一志愿无档院校全部为省外院校。

特别提醒根据录取日程安排,四川省专一批次未完成的计划,预计将于8月1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省录取场提醒考生们届时关注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了解相关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