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2015年甘肃高考填报志愿实行“大平行”模式

2015-05-14 17:55 来源:格伦高考

专业选择难度加大

“大平行”模式的实施,使名校录取排名提高,选择专业难度加大。据了解,外省高考志愿由“小平行”模式改为“大平行”模式填报后,录取过程中,名校分数大幅提高,中等分数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大大减少。随着院校录取排名上升,原来意义上的边缘考生将会彻底被“边缘”化,被录取的院校会更差。

相比“小平行”填报志愿方式而言,实行“大平行”填报志愿反而让多数考生可以选择的院校层次降低了。这样来看,平行志愿后的“冲一冲”院校,很可能就会是改革前可以正常报考的院校。同时,实行“大平行”模式填报志愿使得很多院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分差缩小,即院校录取分数“扁平化”趋势明显,专业安排难度加大。

录取的考生密集排列,每一分下考生人数增多,考生之间的“间隙”变小。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变小,也就是批次录取分数线差值中的“最高线差”与“最低线差”缩小。这样,院校每个专业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变小,每个专业之间分数差距也很小。填报专业,打算拉开专业梯度变得相对困难,尤其第一年“吃螃蟹”,往年“小平行”模式下的录取数据可比性变低,考生选择专业难度更加明显。

针对专业填报上容易出现的三种错误,芮老师提三种规避方法:1.适度拉开档次。考生选报的六个专业在录取分数上要拉开档次。这样安排专业就可大大增加保险系数,道理跟“大平行”志愿六个学校“冲、稳、保”的策略是一样的。高分专业首先是录取高分考生,一般专业考生也要有选择地找出报考目标,低分专业是“保底”专业,成绩没有选择专业的优势,又想被志愿学校录取,“保底”专业就成为必填专业。一所院校中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差是很大的,不能认为你的考分只要够这个院校,报任何专业都没有问题了。如果你报的六个专业都是这个院校的高分专业,就意味着存在风险,需要做出调整。

2.做好专业排序。六个专业在顺序上不能随意填写,而要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否则可能由于专业分数级差导致未能被理想专业录取。同一所院校的六个专业之间在录取时一般要设置专业分数级差,其含义是:若考生未达到第一志愿专业的录取分数,则其总分减去专业分数级差后参与第二志愿专业排序。专业分数级差的大小由院校录取分数的“扁平化”程度决定,同时随着各院校“最高与最低线差”的不同而变化,“大平行”模式下会比以往“小平行”模式下有所降低。有些院校《招生章程·录取规则》中对其分值大小已有规定,但也有院校不设专业分数级差。

3.注重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感觉所报院校办学实力及地域位置较好,建议考生“专业调剂”栏选择“服从”。不然,如果六个专业都没有录取的情况下,院校就会按照正常退档处理。

使用往年录取分数线资料难度加大

由于2015年是甘肃省首次实行“大平行”,省招生办提供的近三年录取分数线资料为“小平行”填报志愿及投档录取模式下的数据,其可参考性受到限制,使用难度加大。2014年以前填报志愿,考生只要参考近几年与其高考成绩大致相当的院校录取分数情况,就能选择出适合自己的志愿院校,但2015年则不行。如2014年,甘肃省本科一批理工类控制分数线为516分,当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最高分为651分,最低分为522分,其最高录取分数与最低录取分数相差129分,即当年该校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中,最低分数仅高出批次控制线6分。显然,这样的低分考生,实行大平行模式后不可能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其他院校也是类似的情况。因此,考生和家长就要更加注意分析,多方探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