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2014高考报考如何填报梯度志愿

2013-12-23 17:03 来源:格伦教育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在同一批次录取工作中,按照考生的投档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填报的A、B、C、D等“平行志愿”,以确定是否投档。如果考生符合A栏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会投档到A栏志愿;如果不符合A栏志愿的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栏志愿……依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被确认其不满足所有志愿的投档条件而不能投档。接着,对下一个位次的考生再进行这一步骤,直至本批位次最后一位考生。

从这个投档流程中不难发现,所谓的“平行”实则是相对平行,而非绝对平行。在检索某一位考生的各平行志愿时,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靠前的志愿优先被检索,排序靠后的志愿自然后被检索。因此,梯度在高考志愿填报中非常重要,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兼顾自身实力,填报的志愿没有形成合理梯度,就有可能出现高分落榜的情况。

故而为增加考生被录取机会,提高志愿填报的有效性,格伦教育高考报考专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各院校、各专业之间要形成合理梯度。

所谓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一般来说,几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应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来设计。

目前有两种志愿梯度,分别是院校志愿梯度和专业志愿梯度。对于同一批次的多个院校志愿,考生要根据这些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由高到低依次进行排序。

例如,A志愿按照“冲”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略高于自身成绩,而且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院校,当然也不能脱离实际随意填报,应该是考生“跳起来够得着”的院校。

B志愿按照“稳”的原则,挑选一所往年录取分数与自身成绩相当或略低的院校,应该是考生报考把握较大的院校,以求稳妥。

C志愿要按照“保”的原则,挑选一所保底的院校,确保考生档案不会因为无法投出形成死档,而失去一次自己在本批次被录取的机会。

在专业志愿填报上也是同理,对于某一个院校的专业志愿,可以按热门程度,或考生喜好程度,或院校所在地区等条件,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形成合理梯度进行填报。

在高考报考中,几个平行志愿的选择和组合非常重要,格伦教育高考报考专家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在全省的位次来准确定位,将“冲、稳、保”相结合,既要考虑“冲一冲”,也要考虑“稳一稳”,更要考虑“保一保”,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或专业之间形成合理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