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2014高考志愿:专业填报是否一定要服从调剂?

2014-02-18 14:51 来源:网络资源

2014高考马上就要来到,困扰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问题由考前备考转向志愿填报。志愿是考生升学的志向,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也是考生和家长必过的另一次“大考”。众所周知,在高考志愿填报专业选择过程中,家长和考生往往会遇到很多难题,从而导致考生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那么,专业填报是否一定要服从调剂呢?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1.很多考生认为一所院校有5——6个专业选择已经足够了,一般不会愿意选择专业服从。只有部分认为自己分数不高的学生,为了能上某所心仪的学校而选择专业服从。但我们的建议是考生应尽量填报专业服从,慎重选择专业不服从。由于实行平行志愿使高校的生源分数变得集中,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现在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因为高分考生云集,可能也就1分至2分的分差。而院校在招生过程中,调档数往往大于计划招生人数。如果考生被投档到某学校,分数够不上所填专业的录取线,在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只能进入征集志愿。考生将会落到录取线比自己成绩低一大截的学校。甚至落到第二阶段。要想挑好专业,除非再降一个批次去填报,但是很可能就是公办和民办、名校和非名校、本科和专科的区别,是一种质的区别。

2.对于上大学的意愿很强烈的考生,建议尽可能地选择专业服从以增加录取几率。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可能会被录到并不喜欢的专业,但至少免去了落榜的风险。尤其对那些高考发挥不好、学习却很有潜力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妨考虑一下“转专业”这一途径。毕竟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仍然可以通过转专业政策转到理想的专业,或是通过辅修、双学位等方式增强自己心仪专业的学科技能。

3. 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考生权益,不少高校的招生部门都表示,虽然政策规定可以按照1:1.2的比例进行提档,但为了减少退档的数量,他们将尽可能少地提取考生档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院校也对考生承诺,凡是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进档不退档。考生选择专业服从实际上是最大限度地确保自己不退档。

4. 当然,在数以百万计的高考大军中也不乏非某学校的某专业不上的考生,这部分考生不外出于两个情况:一种是考生认为自己的分数远远超出了院校估计的分数线,填不填服从都没有必要另一种是考生真的不适合这所学校中的一些专业,为了避免被这些专业录取的情况,在心理上已经作好了情愿被退档也不要读这些专业的准备。但无论怎样,在填报志愿之初考生们就要做好上大学与落榜的两手准备。一旦落榜,我们就要鼓起勇气,重头再来,从第一年的失败中发现问题,寻找差距,继续为实现心中理想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