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00后高中学生的心理特点

2018-08-27 15:02 来源:格伦教育

00后高中学生由于其不同的成长环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同时又与90后有着某些共性。本文就从近00后高中学生的价值观、心理发展程度、情感状况等方面特征展开说明,详细的分析了近00后高中学生独有的心理特点。
1、特殊心理特点形成原因
许多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在中学期间忽视了对孩子们的心里培养,限制了他们社会生活能力的发展。这样成长起来的近00后高中学生进入校园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就会出现不适应。不知道如何与人交往相处,遇到挫折无法应对,面对诸多选择茫然无措,出现自卑、自傲、自怜、焦虑、恐慌和迷茫等诸多心理问题。
2.00后高中学生心理特点的具体表现
“宅”是00后高中学生的一大突出特点,也正逐步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很多00后高中学生很少参加学生活动,也不进行体育锻炼。平时上完课就回寝室呆着,没有什么事就不出门,一般拿个小桌子在床上玩电脑,经常在寝室吃泡面或者叫外卖。寝室里都拉着小帘,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需要与别人交流,不去正视来自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压力。长此以往导致自己对生活没有规划、没有目标和动力,整日浑浑噩噩,处于一种消极状态。
00后高中学生另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非常自信,觉得自己有能力强,只要想做的事就没有做不成的。凭着这股志气他们尝试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当碰壁的时候这些近00后高中学生却往往不能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家庭的宠爱导致这些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很自私、较少考虑其他人。一旦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很难进行正确的自我调节,更不愿向他人透露,往往试图采取极端手段进行自我解脱。
如何解决00后心理问题
首先,开展青春期教育,帮助学生了解青春期情绪波动的原因,引导他们发现和认识自己的情绪缺陷和危害,指导他们运用科学知识和理智调节自己的情绪,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
其次,经常组织有针对性的集体活动,融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以形成新的兴奋点,促使其情感的转移和升华。
再次,加强自尊、自爱、自重、自强教育,培养理智感,促使学生能积极地进行自我调节,用理智控制感情,让自己的行为服从社会道德规范,符合社会生活和基本准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