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被“怪图形”困扰 高三女生要退学

2017-12-21 09:13 来源:

看着卷纸说啥也做不下去,脑袋里总闪现奇怪的图形,越是学习兴奋时,图形就侵袭得越厉害。

沈阳一高三女生因此无法正常进行学习甚至要退学,医生诊断其患上考试紧张综合征。

昨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刘长辉介绍,晨阳(化名)今年18岁,是某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

今年元旦前,学习优异的她突然和父母提出要退学,并称“实在受不了”。妈妈曾问她为何总是精神头不足的样子,她说,脑子里经常有奇怪的图像侵入,越是学习兴奋时这种图像侵袭得越厉害。

刘长辉介绍,晨阳当时描述奇怪图形时称,每天脑袋里的图形都千奇百怪,有时是立体几何图形,有时是游戏图形,而且越是学习的时候图形就越挥之不去。图形一出现,她就心发慌,手脚出汗,甚至拿起书本手就抖。

刘长辉介绍,在治疗过程中他了解到晨阳自上高中以来,一直学习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为此她将目标定在了国内的几所重点大学上了。但进入2013年10月份以后,她每逢考试就出现手抖、心慌的现象,弄得成绩不理想。自此她开始头痛、失眠和脑袋里出现怪图形。

刘长辉称,晨阳是患上了考试紧张综合征。形成考试焦虑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自幼面对困境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没有培养出来,遇到大事情就会焦虑。面对高考,她的焦虑转换成强迫现象,脑内重复出现与学习无关的意象,为此痛苦不堪。

这些行为预示可能有考前紧张

考试紧张,压力过大将引起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失衡,出现以下表现:

考前紧张:情绪慌乱、恐惧、烦躁、神经过敏,严重失眠、头痛、腹痛或吃不下饭;

考中紧张:考场上写字手颤抖、头晕出汗、尿频尿急、心悸早搏、思维紊乱、记忆模糊、反应迟钝、头脑出现空白(晕考)、精神不集中等情况。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头痛、肚子痛;考后紧张焦虑。

引起考试紧张综合征的原因

一是考生本身心理素质不稳定或心理承受能力欠佳;

二是考生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学习的期望值过高;

三是考生对自己信心不足;

四是考生平时学习生活没有规律;

五是在考生自身成长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精神创伤。

刘长辉建议,出现考前和考试紧张的情况时建议考生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父母也要帮助孩子建立这种放松机制,给孩子宽松的环境,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紧张起来,甚至在家里各处放置倒计时提醒语等,这样的方式要依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决定,尽量不要给孩子增添紧张氛围,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迎接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