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专家为大一新生提个醒:停止躁动 收心起航

2017-12-21 09:11 来源:

很多大一新生在这个暑假吃、睡、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似乎唯有这些才能弥补备战高考的艰辛和疲惫。其实,偶尔放松可缓解压力,但不要养成虚度时光的坏习惯。为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要不断积蓄力量,做好各方面准备。因此,父母和新生要对新生活有所规划。

案例:

上高中时,小A的妈妈担心孩子高考考不好,常对他说:“你去看书吧,衣服放着我来洗。”“你去复习吧,房间我给你收拾。”“学习需要营养,今天想吃什么,妈妈给你做。”妈妈一心想让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高考后,妈妈又犯愁了,到了大学,孩子的生活起居怎么办?遇到麻烦怎么办?未来从事什么职业等。

建议:

规划未来

父母和孩子可静下心进行一次深刻交流,让孩子想一想,针对自己已选的专业,将来能从事什么行业,未来将如何度过等。父母要告诉孩子,在大学的求学中,如果内心长存规划目标,学习有动力就不会感到乏味。选择自己感兴趣并愿意努力学习的方向,无疑会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学习、实践。大学毕业后再做职业规划有些晚。职业规划做得越早,对个人发展定位越精准。如果对未来职业没有充分思考,毕业后则要面对毫无兴致的工作,怎能全身心投入?

学会独立

大学是孩子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需要孩子独自打理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也开始正式管理财务。不少孩子由于缺乏生活常识和经验,遇到问题不知如何应对。高考后,父母和孩子为了大学生活“未雨绸缪”,补习“家务课”。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收拾房间等样样不落。因为孩子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依靠父母提供生活学习费用,所以开源节流是理财的基础。假期中,父母可给孩子一段时间,交出“财政权”由孩子管理家庭开支,体会如何支配财务。同时可告诉孩子,在完成课业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岗位和各种兼职,在体会到赚钱不易的同时增加收入。

生活上自理只是“独立”的一部分,合理的假期训练还要锻炼孩子的思想独立。

自食其力

如果父母想锻炼孩子,增加一些社会经验,假期打工是不错的选择。父母要帮孩子做足“功课”。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性格等,分析孩子适合做什么工作、在打工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问题、如何处理等,帮孩子在打工前做好心理准备,避免遇到问题时茫然无措,甚至走极端。

那么,选择什么样的短期工合适呢?

首先,大型酒店。父母要提前考察,选择正规酒店。一般正规酒店会有服务和礼仪培训,这对以后生活也很有帮助。

其次,快餐店。按小时付费,人情冷暖很容易感知。孩子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可以旁观者的角度阅读他们的故事。

再次,公司兼职,孩子可提前接触工作,了解公司的运营流程,为以后的专业方向做好准备。

内外兼修

第一,多读书。甩掉沉重包袱,不用再钻研课本。孩子突然没有了压力,很容易失去方向。用书籍填满毕业后的“空窗期”,用阅读代替高考后的狂欢,以健康的生活方式过渡。

第二,考驾照。驾照对于就业和自身而言都很重要。大学时间虽然相对自由,但社会实践活动多,这就体现出暑期的重要性了。

第三,学习外语和计算机。不管学什么专业,大学生都要考英语四级和六级,所以要提前做准备,特别是原本英语就薄弱的孩子可利用假期看些英文原声电影,如《黑天鹅》《国王的演讲》等。不论以后从事什么行业,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是熟练运用OFFICE办公软件。孩子利用假期可尝试制作一些作品,或学习网络和编程方面的相关基础知识,为今后学习生活提升竞争力。在大学,计算机是必修课程。如果报考的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最好提前接触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有助于进入大学后更好地适应专业学习。

第四,运动放松。开学前,父母不妨把孩子“赶”出家门,骑单车、跑步、打篮球等。运动不要剧烈,出汗即止。适当体育锻炼可有效地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有机转化,劳逸结合。不仅消除大脑疲劳,也让紧绷的神经得到很好的释放。

第五,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父母可和孩子一起制订游学计划,规划好行程,提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旅行中学习。孩子在走向大好河山的同时,也能释放压力。若已经旅行归来,孩子可写写游记,或准备一张世界地图和一张中国地图,在去过的地方做标记,记下见闻。

最后,希望大一新生做好新的人生规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新生活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