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孔子韦编三绝

2017-11-15 09:21 来源:

参考一:

成语今说:韦,熟牛皮。古时用竹简写书,竹简用牛皮带编联起来,称“韦编”。三绝,多次断开。后用来形容读书刻苦勤奋。

编联竹简的皮绳断了多次。比喻读书勤奋。此外,“韦编三绝”也可指穿联甲骨的牛皮断了多次。本义不务必是穿联竹简。韦编三绝的故事源自战国孔子。

韦编三绝的故事出自《史记·孔子世家》:“读《易》,韦编三绝。”

韦编三绝的故事说的便是孔子。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先世系宋国贵族,多才多艺,学识渊博。

韦编三绝的故事

孔子曾说过他的学问都是透过刻苦钻研得来的。孔子幼年丧父,家境贫寒,没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只能透过自学来获得知识。他从十五岁开始发愤读书,正因没有人教,在领悟上碰到难题就多方请教。他不耻下问,请教过做官的人,也请教过普通老百姓,请教过白发苍苍的老人,也请教过头上梳着小辫儿的儿童。孔子虚心好学,学无常师,三十岁时便成为当地较有名气的学者。

那是还没有纸张,制作书籍的材料主要是竹子。一般是把竹子削成一片一片的竹签,刮去上方的青皮,用火烘干后在上方刻字。称为“竹简”。竹简有务必的长度和宽度,一根竹简只能写一行字,多则几十个,少则八九个。写成一部书要许多竹简,书的资料全部写上去以后,要用牢固的牛皮绳子把这些竹片按顺序编联起来,就能够阅读了,这样的过程就叫做“韦编”,这便是韦编三绝的故事。由于一片竹简只能写很少的字,因此如果一部书的字数很多的话,那就需要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竹片。像《易经》这样的书,当然是由许许多多竹简编联起来的,因此相当沉重。

孔子韦编三绝的故事。孔子到了晚年才开始学《易经》。《易经》是很难读懂的一部古书,孔子下了很大的功夫,才把它全部读了一遍,还只是基本上了解了它的资料。之后,他又读了第二遍,掌握了它的基本要点。然后,他又读第三遍,对其中的精神、实质有了比较透彻的明白。此后,为了深入研究这部书,同时也为了给弟子们讲解,他不知翻阅了多少遍《易经》,这样读来读去,把串联竹简的牛皮带子也给磨断了好几次,不得不换上新的再读。即使读到了这样的地步,孔子还谦虚地说:“假如我能多活几年,我就能够明白些《易经》的文字与资料了。”

孔子性命中还编著了不少书籍,其中有《诗》、《书》等几部书,还有根据鲁国的历史材料编成的史书《春秋》。这对古代文化的保存和发展,起到了用心的作用。

孔子的领悟精神十分好。相传,在他晚年攻读《周易》的时候,曾翻来覆去地读,竟使编联《周易》的绳子断了好几次。根据孔子苦读《周易》的故事,后人引申出“韦编三绝”这句成语。形容勤奋读书。这便是韦编三绝的故事。

参考二:

孔子"韦编三绝"作"十翼"

中华周易联合会内蒙古分会

据司马迁的《史记·孔子世家》说:"孔子晚喜易,序彖、象、说卦、文言、读易韦编三绝。”由此,咱们能够知道,孔子在晚年喜爱《易经》并潜心进行研究。在孔子自我写的《论语·述而篇》也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能够无大过矣!”

孔子不仅仅仅晚年喜易,研易,而且为《易经》作传,古称《十翼》,是讲解周易古经的最权威著作,能够看作是先秦集《周易》研究大成的第一部易学著作。《周易》古经有了"十翼"以后,等于有了一把开启神秘殿堂的钥匙。从此《周易》不仅仅仅是筮书,而且跨进了哲一学著作的领域,是易学的一大发展。孔子开创儒学,并以《六经》传授门徒,其中,《周易》必为一项课程。《周易》多次提到孔子阐《易》的言论。《史记》还记载他如何勤奋钻研易理,并且说:"孔子传易于瞿,瞿传楚人酐臂子弘。"《子夏易传》一书,相传既孔子学生卜商所作,从而可知孔子对《易》作过深刻的研究。记载孔子编《易》最著名的传说是"韦编三绝"。"韦"是编结竹简的熟牛皮。孔子习《易》时,记过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竹简上的牛皮也磨断了无数次。

另据古书记载,孔子在回答学生有关《易净》时曾提到:"圣人立象以尽意,设卦以尽情,系辞焉以尽其言,变而通之以尽利。鼓之舞之以尽神。”说到孔子用《易经》卜筮的事例,则更多。据《说苑》反质篇记载:某日孔子占卦,得"贲",仰天叹息,似乎心中不悦。其弟子子张问:"听说贲是吉卦,老师因何叹息?"贲”也非本色。物本有原色,白为白,黑为黑,但贲如何?有人说,丹漆不可上纹饰,白玉不可雕刻,饰品不可装饰,这是说,原质佳者,无须任何装饰。”

从这一卜筮例证,说明孔子不仅仅仅潜心钻研易理,而且把《易经》运用到实践中去引导生活。孔子对《易经》的解释和流传做了超多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