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有损大脑的10大生活习惯

2018-12-03 16:00 来源:格伦教育

用进废退,这是法国生物学家拉马克的《动物的哲学》提出的。生物的器官,经常使用就会变得发达,不常使用就会逐渐退化。人类大脑由100万个神经元组成,学习和记忆,就是用这些神经元建构大脑的条件反射回路。人类要让大脑继续进化,就要改掉以下这些生活习惯。

  • 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 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 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 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 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

  • 甜食过量

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儿童脑部的发育离不开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质,也力不开食物中维生素,而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人体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肌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 长期吸烟

德国医学家的研究表明,常年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吸烟久了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变化,继而发生脑萎缩。

  • 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 蒙头睡觉

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很大。

  • 不愿动脑

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动脑筋勤于思考人才会变聪明。反之不愿动脑的情况,只能加速大脑的退化聪明的人也会变得愚笨。

  • 带病用脑

在身体不适或患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损害。

  • 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中枢,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 空气污染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充分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周围环境的空气质量

以上条目转载自《参考消息》2003年7月3日,原文载于澳大利亚《澳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