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作文 > 优秀作文

2017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把“三书”合三为一

2017-09-01 10:33 来源:格伦教育

有作者说,人要读“有字”“无字”“心灵”三本大书。其说法有正确的部分,但我同样认为,对人生的“三书”不应将其区分得如此之细,其阅读并无先后,而是同时悄然发生才能算是真正的阅读。

观其说法,“有字之书”实乃书籍资料之类;“无字之书”则指向社会经验的阅历;而“心灵之书”是指融会贯通后心灵的感悟与升华。由此已可看到,“三书”之间实则有所相交,且可以相互转化。如此看来,让其合三为一是可行且重要的。

就中国现状而言更可反映这一问题。如今的大学生被戏称为呆在了象牙塔中,其意味不言而喻。身边已然少了那些孔子所说的读书人,而多了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们,更不论“高分低能、低德”新闻频频曝光。究其根源,多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将这三书相分离、剥解,而不是将其当作一个整体。人们追求的是先读“有字之书”再看“无字”“心灵”之书,详细的划分反而让人误以为其阅读有所先后,并造成危害。

当然,人生要此三书是必然且正确的,但三书阅读却是一个整体,同时进行才是真正的阅读。理由如下。

首先,阅历之深浅,取决于得之深浅耳。每个人的阅历不同,对书中所汲取的知识也不尽相同。正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般,其“无字之书”的阅读应与“有字之书”同时进行,相辅相成,才能真正明了书中所言。

再者,学书之时必得有心灵的感悟与提高,才能有所进取。现如今所提倡的“教人育人”便是其体现。孔子教会学生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而慧能大师所言的“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则体现了学习过程中自我体会感悟的重要性。不经自我升华提炼,那么读书便如看过往云烟,毫无意义。

更何况,现实中有很多人都不是系统受学校教育。于他们而言,“有字之书”其实幻换成了另一种存在形式,以另外一种与生命紧密相连的姿态渗透过来。这便是“三书”融会贯通、合三为一的极佳例子。正如前段时间爆红的范雨素,便是很好的印证了三书的相互转化与其并没有明显边界区分的文化属性。

人生应读“三书”,但三书并无边界,也无先后。把“三书”合三为一才是我们真正应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