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6年高考语文备考:大阅兵怎么考?

2015-09-08 13:03 来源:格伦高考

2015年9月3日,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北京天 安门广场,这里隆重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的第15次大阅兵,是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大型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非国庆日举行的天 安门阅兵,更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如此重大的事件,必然是2016年高考命题者关注的热点。那么,从常规角度看,相关学科会从哪些角度来命题呢?

语文学科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是展示国家实力、提振国民自信、表达向往和平的大事件,一定会彪炳史册、光耀千古的。2016高考语文对此事件进行考查,不无可能!

1.语用题,应关注情景和语文综合素养

命题人可以考虑将此事件作为语言运用命题的材料,既有选材鲜活、弘扬主旋律的的意义,又可以考查考生是否“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公民意识,还能考查表情达意的语文素养,可谓一箭三雕。其实,类似材料,早就有被用于高考命题的先例。且看1999年全国卷的语言运用题,当年正是国庆50周年:

(1999年全国卷)在下面横线处填入适当的语句,组成前后呼应的排比句。(5分)

人民共和国迎来了她五十诞辰。五十年像一条长河,有急流也有缓流;五十年像一幅画,有冷色也有暖色;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十年像一部史诗,有痛苦也有欢乐。长河永远奔流,画卷刚刚展开,______________,史诗还在续写。我们的共和国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跨入新的时代。

2.作文题,应关注活动细节和影响

从历年高考作文题看,一般很少命制政治意味浓厚的作文题。但该纪念活动的细节及影响需要密切关注,比如习近平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将领、为抗战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将军方队、女仪仗兵首次参阅,邀请外国政要等,都可以从公民意识、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等角度来命制作文题。而这些角度是当前作文命题的热点。

3.阅读题,应关注人物事件通讯和评论

时评和人物、事件通讯入选高考题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关于此次纪念活动,有重大事件需要报道、有抗战老兵值得书写、更有官方或民间评论的价值传播。所以这些散见于各个媒体的文章,都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